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这个项目部物资管理“超市化”

    本报长葛讯 “杨叔,我领一箱自动喷漆。”“好嘞,你稍等。”11月23日,一公司郑(州)万(州)高速铁路三分部物资部仓库管理员杨方权对前来领取配件的工程项目技术员小徐说。杨方权随即根据台账从货架里顺利找出自动喷漆,仅仅用了两分钟。这都得益于项目物资管理超市化带来的方便。

    该分部吸取了以往工作中“找不到、不好找”,物资管理中存在物资摆放杂乱、浪费严重等教训,打造了独特的物资管理精细化“超市”。“超市”设置在分部拌合站物资部门,占地36平方米,其中包括机械配件、五金电料、劳保用品等4个分区,共9个货架。每个货架又分为3层,根据上轻下重的原则进行摆放。三分部为货架物品“量身定做”了相应的“身份牌”,牌上详细注明了物品名称、规格型号、现存量、最低及最高警戒量。仓库内配备温度计、湿度计、游标卡尺等,仓管人员随时就仓库环境情况进行检测确保入库物资的保存,并建立更新物资管理台账,领取人员首先要在台账上登记领取时间、用途,详细记录物资的走向及利用情况。

    库存是物资管理的关键,库存量过高则资金占用多,而库存低又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为更好地平衡二者的关系,三分部提出最高警戒量及最低警戒量。杨方权介绍道:“比如自动喷漆,根据计算得出,最低警戒量为86箱,最高警戒量为100箱,同时我们会根据动态的实际储量,来调整这个数值,在满足生产需要前提下避免浪费。”

    该分部通过实行物资管理“超市化”,促使物资管控更加精细化,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控制了成本支出。         (王敏 刘波)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