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陕西省首条城际铁路转体梁华丽转身

    本报西安讯 11月30日下午15时47分,陕西省首条城际铁路转体梁与既有线西安铁路枢纽北环线形成55°交叉,安全准确对接于既定位置,标志着由西安分公司承建的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工程空港特大桥长摆区间94#墩转体梁圆满完成高空转体作业。

    94#转体梁位于机场线长陵站至摆旗寨站区间,以一联(45+45)米预应力混凝土转体结构连续梁斜交55°跨越既有线,单体重量为3300吨,桥梁平面位于R=900的曲线段上,线路纵坡为25‰的上坡。由RPC球铰、上转盘、下转盘、转体牵引系统及辅助平衡系统(撑脚、滑道、砂箱)组成。

    该桥跨越既有的西安铁路枢纽北环线,线路行车密度大,安全风险高。为确保此次转体成功,项目部从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等方面对施工各个环节和管理措施进行详细策划,对转体梁施工全体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教育,精心策划转体的各项准备工作,成立转体工作领导小组和多个保障工作小组,以确保转体梁的顺利转体对接。

    在RPC球铰转体梁中,RPC球铰采用C120级RPC混凝土允许压应力可达到40MPa以上,相比较普通钢球铰平面尺寸可减小约50%。在跨越既有线路的桥梁同等跨度情况下,因球铰尺寸减小使基坑及承台尺寸减小,降低了既有线路安全限界对施工的干扰,从而产生工期效益。

    新建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是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的首条城际铁路,连接西安北客站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途经西安市未央区、经开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及空港新城。线路起点向东与地铁14 号线贯通运营,终点预留向西延伸条件,线路全长29.31公里。                  (康歆 白育兵 韦伯岩 李向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