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建筑公司纪委

咬耳扯袖讲“四化”

    本报合肥讯 把握“四种形态”是新时期党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建筑公司纪委结合实际做到廉洁教育长效化、谈话提醒精准化、效能监察严肃化、民主监督系统化,让廉洁关口前移,努力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雄关要塞。

    廉洁教育长效化。该公司纪委每年都要组织项目经理、项目书记等中层正职管理人员,进行一次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测试答卷存入干部党风廉政档案;坚持新开工项目党风廉政建设交底制度;在公司道德讲堂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注重典型案例教育,2017年先后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巡视利剑》、《沉沦官员警示录》、《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在各重点工程开设廉洁文化宣传栏或廉洁文化墙。

    谈话提醒精准化。认真开展每季度一次的纪委书记与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谈话沟通提醒工作,及时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最新动态,沟通班子成员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交流班子成员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征求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抓好每年一次公司纪委对项目经理、书记及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的廉洁谈话,在今年下半年的党风廉政谈话中,着重针对项目党风廉政建设需遵守的重要规章和需规避的重大风险源进行了沟通提醒;严格实施新提拔中层干部岗前廉洁谈话、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制度。

    效能监察严肃化。公司纪委每年都要结合项目管理实际立项开展效能监察。2017年针对一些项目现场经费超标问题,公司自主立项开展现场经费效能监察;同时根据局统一部署一并开展以物资机械管理、劳务管理为重点的成本管理效能监察。在组织各项目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公司组织“成本、物资、机械、劳务、财务”等业务部门,通过查资料、看现场、谈话了解等途径,对合安铁路、庐铜铁路、贵州凯里未来城、西安地铁车辆段、广州地铁官湖车辆段等5个项目进行效能监察,共查摆问题和不足59项,下发建议书、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49条。效能监察不留情面,真查实改。项目管理整体良好的西安地铁车辆段项目经理、书记感慨道:之前项目上听到的多是上级和社会各界的赞扬,项目多次被业主和兄弟单位组织观摩学习,效能监察仍查摆出十余项问题,有些问题还是自己没感觉到的,虽然效能监察让我们红脸出汗了,但对项目管理的改进意义重大。

    民主监督系统化。开好各级民主生活会。每年一次的公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半年一次的工程项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程序召开,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会中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认真整改查摆问题。抓好民主评议。坚持在每年召开的职代会上组织职工代表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情况进行测评。公司纪委在各工程项目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在全公司29个在建工程项目选用了32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构筑了多维度全方位的民主监督体系。                (亚东 传七)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