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花簇 版面概览

钢板的旅行

    钢板自然生成画

    ■散文/○林伟

    我是一块桥梁钢板,出生地在钢厂,外型简单,身家清白,横平竖直地躺在地上时,一眼就能识别。可当跟我的钢兄铁弟们一起被拉到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制造分公司以后,我的身心经历了一场美妙的旅行。

    刚停顿在分公司的厂房外,就看见两个戴着安全帽的小帅哥冲我走过来,先是前后左右地对我打量一番,然后开始用尺子测量我的身板,检测我的外型……经过一番折腾后,其中一位帅哥在小本子上做了记录,我悄悄地睁大眼睛,看见他胸前的工作牌上写着“物资部”三个字。

    正躺着舒服的时候,一睁眼,看见一美女正用挑剔的眼光打量着我,开始对我从上到下地会诊着、记录着,还从我身上取了一块小样,说是要送到当地有权威的质监部门去深入检测。当她一侧身时,看见她胸前工作牌上写着质管部,还好,还好,我的底子厚实,没毛病!

    正闲着无聊的时候,身子一震,我被吊起来了,咦,这是要去哪里呢?哦,是辊板机床啊,我在上面穿越了一下,瞧,身板儿变得更舒展更直溜了。接着又被叫数控火焰精密切割机的家伙在我身上按着图型裁剪了一番,还用铣床机给裁剪的边口细磨了一下,看起来也更光洁了。接着我又躺在数控平面钻床上,按要求被钻出许多孔群,再由螺姐栓妹们做固定。这样,我和我的兄弟们组合成一个小团队,名字叫做钢桁梁弦杆,还被牢牢地焊接在一起。

    当我和其他钢伙伴们被一起拉到厂外的试拼装处时,几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了,质管部的美女、技术部的小帅哥对我们又是一番认真的验收检测。然后我们被分批次地送进美容车间(抛丸车间),来了一次全身除锈大清洁,并涂上面漆防止氧化。当给我穿上了最喜欢的天空蓝时,我的身心已经全然被净化了。最后,还在我身上打上了二维码——我有了自己的健康档案。

    经过这场愉快的旅行后,我还是一块钢板,但有了响当当的名字:钢桁梁弦杆。我与我的钢伙伴们在中铁四局钢构人手中,拼装制作完成跨江跨海的大桥时,变得引人注目,而我却依然平凡、默默无闻。

    这场快乐之旅,让简单的我变得不简单,固守平凡的岗位,造就不平凡的自我,在平凡中见不平凡。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