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花簇 版面概览

清晨,匡河岸边棒槌声

    ■散文/○方成龙

    今年入冬后,温度也渐趋变寒。那天清晨,我与女儿呵着热气,揉着耳朵,从休宁路拐上了匡河岸,开始了快步晨练。

    曲曲折折的匡河,正静静地沉睡,河面如镜子般平铺展开,宽处不过二十余米,窄处也就五六米,无尽地向远方延伸。河面上星星点点的芦苇多数泛着黄叶,夹杂其间,可数的几棵依然残留着青色,它们或笔直地挺立,或斜插入水中,为这冬日的河面增添了几分宁静、几分生机。

    我们沿着河岸碎石铺就的小道快步走着,不时地扩胸伸臂,大口吮吸着清新的空气。河两岸垂柳倒影,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青青树木苍翠伫立,似在恭候晨练的人们。女儿在远方求学多年后才刚刚返回,猛然间来到这里,为眼前的景致所染,颇有几分惊讶,连连称赞这是“闹市中藏花园”。忽然,女儿停住脚步,我顺着她的目光望去,在对面河边一簇芦苇旁,两只野鸭正在游荡,时而把头埋入水里,时而舞动一下翅膀,惊起几朵水花。女儿见状,连赞“好!好!”说是“野鸭有落处,环境好,生态在循环。”我听着心里痒痒的,也颇为生活在这个城市而欣欣然。

    我们沿着河岸向东走,快至方舟堂时,猛然传来阵阵棒槌声,那声音在这宁静的清晨里,点点清脆,分外响亮,动听悦耳,我与女儿几乎是同时寻声望去,只见远处河岸边,一位穿着粉红衣的妇女正在石板上捶衣,她手落声起,恰如踏着律调,身旁还摆放着一个天蓝色的存衣盆,呈现出是一幅新时代村落人们自然生活的画卷。

    “这不就是儿时的场景吗?”我一边走一边在心里问自己。那时我们家在皖西农村,门口不远处是一汪水塘,妈妈经常把衣被端到水塘边,用棒槌捶打漂涤。我就在妈妈的身边,淘气时把脚伸进水里,那水里的小鱼小虾也会露出头儿,舔着我的脚丫,笑看我的脸蛋。后来,我们家搬到了工厂里,工厂有一个更宽阔的水塘,水依然至清,每到傍晚,岸边棒槌声声起,人们洗衣荡去劳累汗水,欢声笑语不眠夜。妈妈也会带着二姐去洗衣,那棒槌声起,直入人们的心灵,令人难以忘怀,珍藏甜美的记忆。我与一群伙伴们则跳下水中,嬉戏扎猛,捞鱼抓虾。再后来,不知何时,水塘的水被污了,塘岸也沉寂了。妈妈说塘里水有臭味,鱼虾不长,也不能洗衣了,不能游泳了。我多次回家,也再听不到那清脆的棒槌声了……

    不知不觉中与女儿来到了那棒槌发声处。洗衣妇女阵阵棒槌落处,和着韵律,脆声飘荡,夹杂着从衣服里捶打迸出的水花,飞扬向远方。我健步来到那位妇女身边的一块石板上,蹲下掬起一捧水,看了看,又靠近鼻尖闻了闻,水清至纯朗,无味存自然。那妇女看着我,笑了,说:“这水好着呢,干净得很。几年前脏,现在能洗衣,水里还有鱼。”说罢,又用手指了指远处岸边一位垂钓人。我连忙点头,应答着称好。女儿眼尖,又指着那妇女前面一处水面,大声地说:“快看快看,一条鱼。”我匆忙站起,一晃间瞥见了水下面的鱼正在隐去摇摆的尾巴,慌乱中却把手中的水洒在衣裤上,女儿笑了,那妇女笑了,我也笑了。

    返回路上,我们全身上下洋溢着晨练的热量,我向女儿谈起近年来合肥河道治理的碧水工程,从匡河到南淝河,从天鹅湖到巢湖,水在变清,岸在变绿,河在变美,女儿听着不住地点头称好,我讲着讲着,耳畔却升腾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上的铿锵誓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眼帘里仿佛又看到了我的家乡那一汪汪清澈的塘水,听到了那像今天匡河岸边悠长清脆响亮的棒槌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