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花簇 版面概览

钢筋混凝土的乐章

    ■散文/○谭青云

    张家界的清晨天气微凉,微风习习,带来一丝凉意。打破寂静黑夜的是那东边升起的第一缕阳光,唤醒乡村静谧的是那一声声钢筋混凝土奏响的乐章,叮叮咚咚的声响仿佛才是叫醒建筑工地的闹钟。

    工地在山间,天很蓝,云很白。

    脚手架上一组组坚毅的背影,构筑成一片钢铁的深林。一只逆风的蝶,绚丽的羽翼折射着太阳的微醺,辛勤洒满了桥梁与隧道。勤劳的工友们在钢管之间浅声低唱,在阳光中摇曳着飘扬的舞姿。巍峨的塔吊配合着轻盈的步伐,一座座墩身唱响雄壮的乐章。轰隆隆的挖掘机开始伴奏,用刚毅的臂膀驱逐顽固的石头;混凝土罐车不甘示弱前来合唱,驮着沉重的货品奔向远方的山头。

    当夜幕降临,世界开始安静,朦胧的月色伴着泵车的灯光照亮工友们生活的舞台,树林间萤火虫来点缀,蟋蟀弹起琵琶乐,夜猫唱起葫芦丝,在初冬泛黄的乐谱上演奏筑路人的勤劳。那早已入梦的你们又怎么会听到这梦幻般的歌声?

    厚重的安全帽老实地撑起安逸的天空,黝黑的脸颊写满不屈不挠,我们用手中的全站仪测绘出一片畅通无阻的阵营。在一座座陌生的城市里,感情的种子悄然在钢筋混凝土之间播种,来年的春天是否我们就可以看见花开遍野?

    是谁说钢筋混凝土不能入歌?

    我要打破这陈规的做法,以眼前的山峰为稿纸,以坚韧的钢筋为指挥棒,以汗水为灵感,谱写广袤无垠的乐章,讴歌那些始终坚守在一线的筑路人们,敲击一个个工友们的心房。

    生活的苟且无法阻拦我们前进的脚步,大步流星地挥起手中的工具,一步一个脚印地堆砌,为铸就一座座辉煌灿烂的钢筋混凝土之路献出自己的一片心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