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用智慧打造“一带一路”工程的样板

    ▲施工中的元江特大桥

    2017年11月26日,五公司玉磨铁路5标一分部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在全线月度例会中作经验交流,这是业主对该部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的充分肯定。不仅如此,2017年一分部各项工作都取得不俗的成绩,先后被昆明铁路局评为标准化管理优秀项目部、样板工地、样板搅拌站。

    玉(溪)磨(憨)铁路作为泛亚铁路中老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起于云南省玉溪,途径普洱、景洪,止于磨憨口岸,全长507公里,设13个中间站。

    局承建的玉磨铁路5标是全线特桥标,线路总长6.014公里,分布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市州长达342.34公里区间范围内。其中五公司玉磨铁路5标一分部负责3.636公里范围的施工,含4座桥梁,2座隧道,施工沿线地质复杂,山高谷底,施工难度极大。 

    玉磨铁路开工建设以来,它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其中就包括一分部承建的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元江特大桥。该桥全长833米,横跨红河深切峡谷区,两岸与深切河谷构成明显的“V”字形地貌,山坡陡峻,大型施工机械设备、物资材料进场困难。世界第一高度的双柱式薄壁空心钢混组合墩、大跨径钢桁梁安装,施工工艺复杂、安全风险高,如何保证桥梁建设安全有序进行、质量可控,成为建设者的一道难题。

    “在大桥建设过程中,围绕安全质量智能化技术运用,采用BIM技术、无人机巡查监控、远程监控系统、安全质量隐患排查系统等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进行全过程管理,确保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可控。”五公司总工程师汪家雷说道。

    在铁路桥梁施工中采用BIM技术,在国内外还处于起步期和发展期。为此,在元江特大桥建设中,项目总工祝平华带领他的技术团队,通过借鉴市政、公路工程BIM技术成功案例,经多次反复研究实践,汇总元江特大桥高墩的各类施工参数,建立了元江特大桥三维模型,根据高墩施工的塔吊、电梯、爬模、PBL建立键预埋板等实际工况,对桥梁动态施工过程、安全、进度、验收乃至使用的全景进行模拟。

    “通过建立BIM模型可以充分考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狭小施工场地内大型施工设备的空间交叉干扰、墩身预埋件的碰撞等问题,将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制定解决方案,在施工过程中予以避免消除,降低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成本等隐性风险,减少施工难度。”祝平华说道。

    一分部也将针对BIM技术建立元江特大桥上部钢梁三维模型,开展BIM技术在钢梁深化设计、数字化加工、虚拟建造、施工进度管理以及安全监控过程中的应用研究,可有效填补BIM技术在铁路行业的空白。

    在桥梁施工过程中,一分部大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化监控,设立工地信息化远程监控系统,建立起监控器、电脑、手机三位一体的实时监控体系,破解高空作业安全监管中的难题,提升安全监管效率。

    一分部积极引进无人机巡查监控设备,利用无人机高空视角优势,全方位观察元江特大桥重点卡控工序的施工情况,实现对人力难以到达位置的监控,及时发现隐患并整改闭合,有效降低了项目施工安全风险。

    同时,一分部还利用安全质量隐患排查系统,在现场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只要用手机拍下照片,将图文信息编辑上传提交到系统,该系统会自动上传到上级单位和相应整改部门,相关责任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将整改后的图文上传系统进行反馈。

    “如果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相关责任人将受到处罚,使现场管理人员人人成为安全员。”项目安全总监马良说。

    在元江特大桥的施工中,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安全质量管控群等,也是一分部采取的日常管理手段。正是由于安全质量智能化技术运用,该桥施工中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问题。

    项目经理周继红谈到元江特大桥时说:“这座桥创造国内铁路建设史上的多个第一:我国首次建造的大跨度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世界首座钢混组合双柱式刚架墩;主墩最大墩高154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高铁路桥……”

    目前,元江特大桥的磅礴大气、高大壮观还只能在BIM效果图窥见,但五公司的建设者正在深山中一点一点地建造这项宏伟的工程,预计于2020年3月份建成。届时元江特大桥将与不远处123米高的元江红河大桥,形成双龙戏水的局面,成为“世界第一高桥旅游风景区”又一景点。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一分部完成年度产值27120.1万元,占年度计划产值的115.86%,开累完成产值34313.1万元,占合同产值的45.34%。元江特大桥桩基累计完成141根,抗滑桩累计完成60根;承台累计完成2个,墩台身完成2个,世界双线铁路特大桥“第一高墩”的元江特大桥154米高的3号墩开始桩基施工,施工生产正在有序推进中。

    玉磨铁路作为我国通往老挝、泰国的国际铁路通道,是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将极大地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王有星 华佳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