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理论与实践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对标一流企业,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创新人才队伍

工程材料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沈卫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战略资源。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创新人才队伍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

    一个行业企业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一个优秀的企业必然有一个优秀的团队。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会拥有创新实力上的优势,就会率先站在行业制高点。当前,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在人才建设方面,都普遍存在着结构性矛盾突出、领军人才和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术人员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相脱节等问题,都缺乏一批具有“工匠本领”和“工匠精神”的技术工人。对标一流企业,必然是人才济济,既有创新型的领导团队,也有行业叫得响的领军人物,既有一大批各专业尖子人才,又有一大批具有“工匠本领”的技术能手。支撑一流企业实质上是靠人才的聚集,它必然汇集行业内顶尖的技术专家,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占尽优势,不仅高端人才多,而且中间力量也强,人才结构合理。因此,企业要迈向一流,必须对标先进企业,切实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建设,这要成为建设创新型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优先任务抓紧抓好。一是要营造好惜才用人的环境和导向,着力建设好高水平的创新团队。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把创新和专业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二是推进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大高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快行业领军人才的引进、选拔和培养,面向全国全社会,甚至面向全世界,实现精准引进。使他们进得来留得住。三是加快中端人才建设,把中间层做实做优做大,大力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四是加强“工匠”的培养。弘扬工匠精神,让不同层级的人都有成才成长的机会和平台。五是大力推进创新教育,提升企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造就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人才队伍。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