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理论与实践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新时代 新发展 新使命

钢结构建筑公司总经理 徐波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以建筑施工为主业的国有企业来说,更要立足行业新的变化趋势,加快对新时代发展理念的学习领会,重点在提升自我核心竞争力上。具体到钢结构建筑公司,我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践行现代化发展要求,首先要完善企业标准体系。没有强有力的标准把控,管理势必会偏离方向,管理效果和经济效益就无从谈起。企业的标准体系涉及到管理的方方面面,要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也是一项工程量十分繁重的工作,既要符合政府和行业的总体要求,还要符合企业自身的实际,具备可操作性并便于考核。此外,企业标准的制定也不是一劳永逸,需要结合时代发展的变化适时进行更新升级。

    践行现代化发展要求,必须树立质量发展意识。对于企业来说,质量是立足市场,避免被时代抛弃的唯一遵循。质量发展需要企业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不盲目追求发展规模的扩大,更不能以效率替代质量。质量发展需要健全监管体系,认真做好过程把控。尤其是施工的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不能有半点疏忽大意。质量发展也需要管理者进行不断引导,只有及时对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给予表彰奖励,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正向导向。

    践行现代化发展要求,必须充分用好信息化手段。当前,大数据和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经济发展的走向,更将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企业。信息化手段在大大提高沟通和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必定会给工作标准提出更高要求。例如局推行的成本管理系统,如果要严格按照系统来走,很多工作就需要提前进行筹划部署和落实,否则系统就通不过。这对我们传统的管理工作也是一种变更,需要坚持实施下去。同样,这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践行现代化发展要求,必须全面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企业要想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在整个时代的大背景下,深刻了解国家、行业的价值取向和发展趋势,主动学习和适应时代发展的文化取向,不断培育和发展企业的文化核心和体系建设。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