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剑邑亮剑 逆势争先

——写在昌赣客专2标主体工程完工之际

    ▲亚洲第二大制梁场——丰城东制梁场

    1月5日,局(南)昌赣(州)客专2标经理部(五公司代局指)在全线12家参建单位中率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任务,荣获2017年下半年铁路建设工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第一名,向江西人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昌赣客运专线总长415.2公里,沿线设车站13个,是规划京九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局昌赣客专2标管段全长33.588公里,位于“煤海粮仓金丰城”、“剑邑”之称的江西省丰城市,主要有桥梁、路基、涵洞、箱梁预制架设、无砟道床等施工任务,其中丰城东制梁场为亚洲第二大箱梁预制场。

    2015年还带着“后进”帽子的经理部狠抓“创优争先”,围绕“保架梁通道畅通”和“CRTSIII型轨道板施工”两条主线,不到两年时间打出速度+名片+管理组合拳,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以“快”制胜华丽转身

    “与其他标段相比,我们没有‘高、新、尖’,咱们就以‘快’制胜。”2015年12月30日,刚上任的项目经理张涛和领导班子形成了工作思路,拉开了四局筑路者在昌赣客专的奋斗史。

    回忆起2016年新年第一天,一份“丰城东制梁场必须于2016年4月1日开始架梁,每天预制2.5孔”的通知下发到经理部,引起大家热议。经验丰富的路基施工队长吕明惠回忆到:“架梁工期比施组整整提前了6个月,这也意味着丰城东制梁场和下部结构施工都要提前,这两个硬骨头很难啃。”这让线下各分部和丰城东制梁场不得不调整工作思路,合理组织生产,加快施工进度。

    “2016年的工地春节让我难忘,因为除夕那天我们还预制了一孔箱梁。”项目部技术主管涂洪涛说道。当时丰城东制梁场280余名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都坚守在工地,夜以继日地完善内外业资料,针对实地审查7章27条47款检查项,将项目内容细化到每个人,定节点目标和奖罚标准。通过两个月的努力,2016年3月28日梁场顺利通过国家桥梁生产许可证审查。而在距离丰城东梁场不足500米的昌赣客专2标二分部运梁通道却热闹起来了,他们通过投入了机械设备10台,劳力100余人,24小时作业,5天5夜顺利地交出了荷载达标的运梁便道,并于4月3日成功架设全线首孔箱梁,圆满完成节点任务目标。

    自架梁开始后,快速的架梁进度倒逼桥下部结构施工推进,在经理部大事记里记录着每个目标节点的顺利达成,让人有种被幸运之神眷顾的错觉。然而,当翻开项目经理张涛的记事本,看着密密麻麻的工作安排,才发现这样的结果其实过程并不容易。“今年过年你们不能停工放假,必须利用春节这段时间完成赣抚运渠特大桥现浇连续梁,否则架梁就要被你们逼停了。”2017年1月9日,在查看经理部进度节点后,张涛立马将昌赣客专2标二分部经理罗宇叫到了办公室,和他一起排节点,定留守人员和机械。二分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守施工一线。2月23日,赣抚运渠特大桥现浇连续梁及时完成浇注,架梁进度没有丝毫受阻;4月27日,管段内首段高风险的跨既有线架梁准点安全完成,获得业主绿牌奖励;9月15日,跨沪昆铁路特大桥转体连续梁成功转体对接,施工进度引领全线。

    打造“名片”树誉昌赣

    昌赣客专2标经理部强化自身竞争力,塑造工程名片,结合国家倡导的绿色施工和昌九城际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及早维护生态,及早维护权益”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在标段内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先建段。他们在绿色施工上严格环保措施,抓好施工过程中的把控,切实防止环境污染。经理部加大BIM在箱梁预制过程中的研发应用,创新使用了智能养生系统、智能张拉系统等一系列新工艺。经理部在清丰山溪特大桥设立首件标准化成型段,将标准化建设融入桥面系、路基附属工程和小型构建预制,打造出信息化制梁场、小型预制构件样板厂、桥梁施工样板段等诸多“名片”工程。

    经理部将树立昌赣客专2标全线示范引领地位的落脚点,放在全线首次引进的CRTSIII型板轨道施工上。经理部联合中南大学研发的CRTSIII型无砟轨道板,从研发初期的石膏板方案、作业指导书编制、科研项目的确立,试验、研究优化了CRTSIII型无砟轨道板一套底座板施工、轨道板粗铺、精调、安装、固定和限位控制的有效方法,制定了自密实充填层灌注工艺方法及参数。2016年12月7日,CRTSIII型无砟轨道线外试验段一次性通过昌九公司评估;2016年12月10日,小港特大桥线上无砟轨道首件段施工正式启动;2017年6月16日,无砟轨道首件段通过昌九公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评估。经理部无砟轨道施工进度和质量一直领跑全线。

    “雁过留痕”强化管理

    以“重作风转变,强尽职履责”为主要内容的“痕迹化”管理方式,是昌赣客专2标经理部针对前期管理职能发挥不凸显做出的有效改变。在安全质量管控上,经理部侧重在细化管理考核项目、严格检查考核、公布问题条款及问题循环销号上做到步步有迹可循,先后增发修改《安全管理考核办法》、《安全质量隐患治理系统平台管理考核办法》、《桥梁混凝土外观质量验收管理办法》、《静态验收问题库》等各类管理考核制度7项,明确需要达到的目标和开展工作的思路,将各级安全监管人员的职责细化到人。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增加检查频次,由原来的每周一次安全质量检查,增加到每周不低于三次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详细列出,并汇总编入安全隐患问题库,每周采用PPT放映,在经理部通报,分析整改。

    在执行力管理上,经理部先后制定各业务部门《月度考核评比办法》、施工生产部门《周检查通报制度》、《分部副职评比办法》,并设立检讨席,丰富了管理手段,形成了激发全员履职活动的管理机制,最终实现了从“浮在面上指点”到‘深入一线帮扶’以及分部从‘等靠推’到‘主动上位破解难题’的作风转变。

    两年的时间里,局昌赣客专2标经理部先后获得昌九公司“劳动竞赛流动红旗”、十七块绿牌和局“先进集体”。截至2月4日,经理部主体工程和架梁施工任务全部完成,桥面系完成30792.87延长米,无砟轨道底座板完成24828单侧米,自密实混凝土完成4022块,正在进行无砟轨道铺板。

    (丁钰玲 徐文煜 李建国)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