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走进黄土高原

    ■神州揽胜/○余金荣

    羊啦肚子手巾哟, 

    三道道格蓝, 

    咱们见格面容易, 

    哎呀拉话话的难。 

    一个在那山上哟, 

    一个在那沟, 

    咱们拉不上那话话,哎呀!招一招手! 

    ……

    车上电台播出的一首粗犷婉转的信天游把我的思绪带到风沙漫漫的黄土高原,山坡上一排排窑洞,还有头上围着白羊肚手巾的放羊汉…… 

    50岁到了一个尴尬的年纪,该记下的记不住,想忘掉的却愈加清晰。三十多年前,记得那时刚上初中,每天中午收音机播放路遥的小说《人生》,深深被小说中描述的陕北高原上特殊的地貌、窑洞和农村小伙高加林与刘巧珍、黄亚萍的爱情故事所吸引,那时心中充满好奇,想要去看看小说里农村姑娘巧珍和高加林谈对象从来不刷牙的她早上站在窑洞前捡畔上刷牙引起老乡围观,那窑洞捡畔是个啥样?加林和巧珍第一次赶集回家经过的大马河川道到底是河还是道?

    几年以后我己经上班了,有次去书店发现了路遥的另一部小说《平凡的世界》出版,读后被书中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俩不甘贫穷、追求上进、永不服输的生活态度深深震撼,为黄土地上有一群美丽善良、勤劳勇敢、贤惠倔强的田润叶、贺秀莲、田晓霞这些婆姨们充满感动。觉得人的一生就应该像这本书一样,不在于结局如何而在于过程是否精彩,人生就像书中那些平凡的人那样对生活从不低头,不断去探索和追求,在命运的道路上走出一种让人为之叹服的人生之路。 

    那是怎样神奇的一块黄土地?养育了一群充满上进的人们!那时的我已被这块黄土地深深吸引,心中有个愿望:有时间一定去看看! 

    今年冬休开始,终于满足了我这个多年的愿望,去黄土高原! 

    汽车从内蒙向陕北出发,途中跨过几次黄河,黄河从包头这掉头向南画了个“几”字形,陕北就在黄河包围之中。车一过毛乌素沙漠,公路便在桥隧中穿行,光秃秃的山上几乎没有植物,只是一座座黄土累积的山,层层叠叠,一望无际,桥下沟壑深不见底。渐渐地在一些山坡上散落着零星的窑洞,走近一看,好像都没住人了,有些住人的窑洞前面都是用砖砌成的。

    傍晚时间来到延川县,听导游说延川县郭家沟就是路遥的故居,现保存完整的村落窑洞,《平凡的世界》双水村的原形。习近平魂牵梦绕的梁家河也在延川,他15岁下放在这,22岁离开,他在这挥洒了七年的汗水,做了共产党最小的官——村支部书记,这里是他脱胎换骨之地,也是他读懂人生、读懂中国的起承点。 

    陕北的窑洞依山而建,这家窑洞的顶上可能是那家的院落,有车马屋上行,院落地下藏,平地起炊烟独特的地域特色,窑洞前面是院子,院子前就叫捡畔,院子外往下叫圪塄,陕北叫川的地方是两山夹积的平原。郭家村就是典型的陕北窑洞建筑。晚上吃饭要了个洋芋擦擦,荞面饸饹,洋芋擦擦原来就是炒油炸土豆丝。听导游说这些是受苦人最爱吃的,当地人把去地里劳动说成受苦,干农活的人叫受苦人。这下明白了歌里唱的天下受苦的人原来就是我们农民。 

    站在黄河岸边,黄沙漫漫,两岸的黄土高原经过千百年来雨水冲刷变得沟壑纵横,黄河在几百米山脚下汹涌澎湃,中华文明五千年就是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发源、生生不息。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