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乡愁在另一座城市相遇

    ■散文/○杨方明

    “你能抽空去看下你外甥女小高吗?她也在长沙。”前两天我到长沙出差,刚住下宾馆,就接到三姐的微信。

    说实话,此次出差时间紧,会议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会议结束后就要立马返回合肥。尽管如此,我还是给三姐回了信息:“尽量抽时间”。发完信息后,我又后悔了。自从1986年底离开老家后,就很少与家里的亲人们见面,30年过去了,能有这个机会,为何不能抽点时间去看下呢?况且这是三姐的女儿,我们是一面也没见过。世界之大,能在一座城市相遇,实属不易。

    第二天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对基层工会主席进行考核,我作为评委担当起现场提问的任务,虽然对个人述职的时间规定在15分钟,但大家都舍不得放过这个表现的机会,述职时间都超了。我抽空赶紧给小高发了信息,中午饭后去。在此之前,三姐已把号码告诉过我了,我们也通过电话。

    然而,由于述职时间的延长,原定上午能结束的考评工作延迟了。到下午两点吃完午饭,趁休息时间,我立即坐车前往预约地点——星沙经开区可口可乐公司。会场离这个地方并不远,只有半小时的路程。一路上,我都在想像小高的模样,但我见到她后,发现与我的想像大不一样,精干、阳光。

    “舅舅好,你在这出差?”不远处,走过来一位年轻女子,人未到,银铃般的问候早已入耳,在简短的寒暄后,我得知,小高已成家,住房就在公司附近,小孩已满5岁,她丈夫在三一重工公司上班。

    “我们公司明年要搬走了。”

    “那你怎么办?”

    “我正在参加会计取证考试和学历考试,在附近找个工作。”

    我不禁被小高的进取精神打动,作为一个成家的女子,本应相夫教子,在家理理家事,她却选择了与丈夫一起奋斗。后来才得知,她读书时学习就很好,由于家境贫穷,考上重点高中就出来打工了,但由于聪明肯干,现在已经是公司的主管了。

    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得不与她说再见。“舅舅,下次来长沙,记得来我家哈,我给您做好吃的。”此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二十几分钟虽然很短,却勾起了我很多的回忆。“马场”,一个不得不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一个给我生命,给我成就的摇篮。若不是兴建三峡水库,或许每年我都能与村里的亲人们一起串门聊天,然而这一切,只能在想象中、在回忆中慢慢品味。还好,上天给了我这个机会,在长沙这座城市遇到了家人,虽然只是短短的相见,却填补了我的乡愁。

    世界不大,只要我们彼此心牵!

    世界不大,每座城市都是我们相见的地方!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