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 提升员工创新能力

    本报合肥讯 截至2月27日,局商(丘)合(肥)杭(州)铁路肥东梁场“徐露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以来,共完成小改小革14项,为梁场节约成本约361万余元。其中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压浆自动上料系统和预应力夹片平分装置三项发明获评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徐露平劳模创新工作室”是2016年5月1日成立,以中国中铁劳模徐露平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主要是为发挥劳模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由梁场总工朱洪业等7人组成。他们编制《创新工作室管理制度》、《工艺创新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5项、活动制度2项,主要攻关方向是预制梁张拉工序的技术革新及辅助施工设备的改进创新,致力于实现预制梁场施工更加标准化、工厂化、自动化。

    在工作室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徐露平带领创新小组通过开展技术革新、难题攻关、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难题会诊、课题分析等科技创新活动,助推创新活动顺利推进。他们还与施工队伍开展技术交流15次,收到合理化建议4条。

    由创新工作室革新改进的第三代内卡式千斤顶,使工具锚前置,钢绞线预留长度为150毫米即可张拉,比普通穿心式千斤顶单端可以节约450至500毫米长钢绞线,在张拉过程中由于工具锚和限位板相隔较近,千斤顶回油时工具夹片可随钢绞线一同退出,从而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第三代内卡式千斤顶的使用,可使每片梁节约钢绞线约1000元,仅肥东制梁场总共可以节约60余万元。由于效果良好,该设备目前已在其它梁场开始使用,每年节约成本上百万元。

    粱场设计发明的压浆自动上料系统,弥补了已有技术的缺陷,提供一种预应力压浆施工水泥自动上料装置,提高了材料利用率,水泥自动上料,减少了用工量,节省了人力,节约成本173万元,还免除了因人工上料而引发的职业病。目前工作室还有单孔连接器、接长限位锚、压浆泵等攻关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中。

    此外,创新工作室还通过与“师带徒”、“技能切磋”、“劳动竞赛”、“职工培训”等活动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业务培训,帮助梁场员工成长成才。肥东梁场先后有14人获得商合杭站前13标劳动竞赛“明星员工”称号;该梁场也5次荣获局商合杭铁路站前13标劳动竞赛第一名。            (赵雅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