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四公司机管中心

400多万元成本是这样省出来的

    本报合肥讯 2月26日,四公司机管中心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为即将开展的连镇、连徐铁路架梁招标工作进行商讨。加强招投标管理,是该中心加强成本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2017年,机管中心视成本控制为管理重点,以人、机、料为成本控制切入点,通过采取多项措施,目前已经节约成本437余万元,较好地做到了挖潜增效。

    刚刚过去的一年,机管中心最高峰时工点达29个,所属员工最多260余人。针对工点多、生产内容多样、任务量不均衡易造成人员窝工的特点,该中心在人员管理上狠下功夫,加大与现场各工点的密切联系,每周更新人员动态。他们通过生产日报高度关注各工点产量动态,对新建站、将拆站、产量稳定减少等工点进行跟踪了解,在满足生产需要的基础上随时增减现场人员。同时,中心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片区优势,在片区内需要增减人员的,全力做好人力互补和临时互助,减少固定人员开支。通过努力,人员总数得到有效控制,最高减员达50余人,节约成本约23万元。

    在机械设备的管理上,中心注重为现场配齐必须的保养油料及小型配件,对设备进行定人定机和日检制度管理,责任到人。他们加大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力度,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避免设备状况出现大问题,较大的配件则由中心统一采购。针对信息化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中心有针对性地出台信息化管理办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因超标报警引起的砼浪费。中心加强运输成本管理,对砼运输队伍在引入初期即以招标方式进行比较,尽力降低砼运输单价,此项与公司限价相比节约运输费用189万元。在砼运输过程中,将运输设备纳入中心统一管理,通过GPS正反转系统加强砼运输过程监督,杜绝油料、砼倒卖和违规倾倒引起的浪费。

    对集中搅拌站来说,原材料控制是成本管理的大头。机管中心严格把好原材料进场关,从材料进场、验收开始严格控制损耗,按照试验数据扣除材料水分和粉尘,在验收时使用过磅影像系统,及时上传过磅图像,实行后台监控,杜绝人为管理漏洞。通过严格控制,2017年中心实现砂石料扣水、扣粉料3000余吨,节约材料费用约224余万元。

    在材料的核算上,机管中心制定每旬小盘点、每月大盘点、每季大分析制度,对原材料进行定时盘点、定时分析,及时发现材料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盈亏的经验教训,有效控制了材料消耗,达到了节能降耗目的。

    (孙红丽 赵雅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