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咱们的“黑老李”

——记一公司安哥拉北宽扎项目部物资部长李克军

    他,40出头,皮肤黝黑,牙齿洁白如玉,1米68的个头,不仅能熟练驾驶大卡、压路机、平地机、挖掘机、装载机,还会水电安装和修理各种工程机械等。他就是人称“黑老李”的一公司安哥拉北宽扎项目部物资部长李克军。

    李克军来安哥拉工作已经6个年头了。2014年,一公司安哥拉经理部承建了安哥拉罗安达市KEGADUO进场路跨度为32米的人行天桥项目。该项目位于首都罗安达繁华地段,治安环境复杂,施工期间既要保证天桥下来往行人的安全,还要保证来往车辆的畅通,安全管理压力大。当时,李克军是项目的现场施工负责人。面对诸多困难,在安哥拉炎炎烈日之下,李克军带领2名中方工作人员和15名安哥拉工人,从项目基础到成型,从钢结构安装、钢结构焊接、现场喷漆、现场贴瓷砖到现场防护,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短短的5个月时间里,他利用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综合管理能力,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

    2014年,一公司安哥拉经理部承建安哥拉国际机场“机场路”项目,钢筋加工要求质量高,监理要求严格。李克军带领20名工人夜以继日,利用他娴熟的技术,加工急需的钢筋笼183个,在规定的时限内,超额完成了钢筋笼加工任务。

    如今,他被调到了一公司安哥拉经理部北宽扎项目部。这里距离经理部所在地罗安达市有100多公里,由于受地理环境限制,员工吃水、用水,全靠项目部司机定期从罗安达送到项目部,再分别灌装到4个各能容纳10000升的大塑料桶里。安哥拉是个气候炎热的国家,塑料桶长期被太阳高温日晒,PVC送水管和盛水塑料桶接口处难免老化松动漏水。李克军的宿舍离项目部塔架4大供水桶的地方不远,即使在夜晚如果有什么异常的水滴声音,他都能准确判断供水桶是否漏水了,一旦漏水他会毫不犹豫拿着管钳爬上12米高塔架修理。

    在一公司安哥拉北宽扎项目部,无论是大卡车、装载机、自卸车、工程洒水车,还是平地机、压路机和吊车,没有老李不会修的机械。即使是被常人视为无法修好的工程机械,只要经过老李的“妙手”,也会起死回生。许多安哥拉工人经常竖起大拇指,夸老李“达棒!”(葡语就是好、非常棒的意思)。有一次,工地上有台挖掘机两个斗齿坏了,施工中不能90度垂直取土,达不到安哥拉业主施工标准要求,从而直接影响计价。众所周知,安哥拉物资匮乏,工程机械相配套的配件奇缺,要啥没啥,要在安哥拉修理机械太难!假如从国内配货,耽误时间太长,严重影响施工进度。老李一“诊断”,计上心来,他巧用废旧钢板切割和有机拼接,两个新“斗齿”诞生了。经过挖掘机师傅操作试用,取土精度完全符合安哥拉COBA公司施工要求。老李这一招,既节约了修理成本,又不影响施工进度。老李此招数经常活学活用在北宽扎项目部自卸车、装载机、压路机、平地机等各种工程机械上,各种机械“疑难杂症”经过黑老李的手只要那么整一下,立马“手到病除”。此举大大降低了机械维修费在项目成本所占的比例。

    就这样,“黑老李”成了项目部最受领导和同事好评的员工。

    (张家前)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