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点赞!春节坚守工地的人

    “妈妈,今年我就在工地过年啦!让忙碌了一年的叔叔阿姨们先回去吧!因为有更多的人在家里等着他们。”二公司云南玉(溪)磨(憨)铁路二分部的见习生潘中兵给母亲打电话说道。尽管今年公司特别强调不准强制见习生春节留守工地,但他还是为了工程放弃了春节回家和亲人团圆的机会。

    二分部里像他这样选择留守的人还很多。二分部承建玉磨铁路阿墨江双线特大桥和把边江双线大桥,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工程进展艰难。为了紧抓当前晴好天气,项目部除一部分员工回家探亲外,其它人员春节都坚守在现场,确保所承建的两座大桥继续施工。

    项目工会主席张富荣也是今年留守的一员。他是去年12月从二公司绵阳项目部调到玉磨二分部的。“其实刚接到公司调令时,我家二宝还没满月,原本盘算着能多陪他娘俩几天呢,结果一纸调令让我的如意算盘彻底落空了。”项目主要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特意安排他春节回家探亲,他还是选择了留守工地。“在这二个多月里,亲身感受到分部全体员工为了大桥的建设,团结一心,抢抓工期,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在他们身上丝毫看不出一点畏难的情绪,这种精神已经深深地感染了我,所以这个春节,我要选择和他们奋战在一起。”

    春节留守工地,对于虽然才参加工作2年的唐东龙来说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作为“铁三代”的他,爷爷、父母都是单位的职工,从小就陪伴着父母在工地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春节。他说:“我出生、成长都在二公司,25年来不曾离开过,现在到哪都是‘外地人’,二公司,对于我而言已经不仅仅是单位的概念,而是‘家’,只有和同事们在一起,我才能找到归属感。”从交谈中了解到,他的父亲,今年也在公司的另一个重点项目留守。

    “爸爸,能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建大桥,你真伟大!”刚陪伴着担任项目经理的爸爸参观完阿墨江双线特大桥工地的闫梦雨,向自己的爸爸闫明赛竖起了大拇指。已经担任过多个项目经理的闫明赛,曾经参加了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宁波北环线甬江特大桥,黄河第一跨——济齐黄河公路大桥等项目建设。如今,玉磨铁路控制性工程、国内外最大钢构连续梁的阿墨江双线特大桥的工地上,又有他忙碌的身影。春节期间,阿墨江双线特大桥主墩正在试钻,主墩首根桩试钻能否成功,关系着项目节点工期能否顺利完成。他仍然每天泡在工地,和工友们一起总结反循环钻机施工工艺,即使将女儿接到项目,也没时间去陪伴她……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于常年工作在外的筑路人,其实回家的心更迫切、更渴望。但为了国家的建设,为了项目的顺利推进,他们牺牲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正是他们的坚守与付出,才创造了企业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和辉煌。

    (玉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