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建筑工地的那些事儿

    ■报告文学/○徐培武

    春节前,赴建筑公司武汉地铁瑞安街项目部出差,恰逢农历小年,我与项目部18名员工相聚座谈,共度佳节,为工地上的那些事儿,和故事背后的温情所感所悟。

    不一样的工程项目

    这个项目是武汉地铁七号线物业综合开发工程,分AB地块,总建筑面积41500多平方米,这在建筑公司属于“小字号”工程,但却是当时最为困难,压力最大的一个项目。一是场地极为狭窄,地处武汉闹市区,三面住宅环绕,一面毗邻街道。就A地块来言,3600平方米的地下室,有效作业面积只有400多平方米,如同一拳打进棉花套里,没有空间,使不出劲,别说钢筋加工厂,就连材料堆放和塔吊安装都没有合适的位置。二是安全风险极高,周边居民住房最近距离不到2米,A地块地上16层,地下2层车库,深基坑深达15米,地质条件复杂,刷新了公司房建历史之最。三是施工干扰极大,因闹市区施工作业,项目被投诉的次数高居不下,给工期带来巨大压力。就是这样一个项目,没有标准工地建设的硬件基础,没有幸福项目部创建的外在条件,项目团队依旧顽强拼搏,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解决了征地拆迁和图纸滞后的不利因素,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一个个施工节点:2017年4月17日管线迁改完成,5月28日桩基施工完成,8月22日支护结构与土方外运同步完成,10月28日开始正负零以上结构施工,2018年1月10日结构正式封顶。除去不可抗拒的近百天无法施工时间,做到了近乎3天一层楼的施工速度。2018年1月25日二次结构后,仅仅10天时间就完成了外架拆除,被业主称为“四局速度”,要在全线推广。

    会烧菜的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金涛的履职资历可谓不浅,干过安徽省博物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省党风廉政基地等一批国优省优工程,房建施工管理经验丰富。说起瑞安街项目的经历,金涛感慨万千。临危受命走马上任,10个多月几乎没有睡过一晚的踏实觉儿。深基坑施工是当时公司最大的安全风险源,金涛每天监测数据变化,随时请专家评估风险,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当基础土方回填完成,监测数据平稳后,金涛给公司领导发去平安短信,才真正有了久违的甜美睡梦。金涛说,项目苦累不算什么,最大的欣慰和收获,是项目团队狼性般的士气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为了抢赶进度,工地24小时三班倒,每一名管理人员都要坚持带班作业,从无怨言。项目部虽然没有创建幸福项目部的硬件设施,但人文关怀和各种活动却不断。座谈时,大家谈到最多的是金涛烧菜的拿手绝活。项目部有个约定俗成,员工想吃什么菜肴,都可以随时提出来。烧得一手好菜的金涛,工休间隙再累也要亲自下厨,精心烹饪。红烧肉、醋溜鱼、爆炒虾、炝豆腐,成了员工们的最爱,连炊事员都自叹不如。金涛说,这个项目很苦很累,但员工“五加二”“白加黑”干劲十足。以苦为乐的背后,秘诀在于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把项目当作家庭来经营,使每名员工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项目部的两对情侣

    项目年轻人多,如何解决婚恋难问题,金涛心中自有“小九九”。 2017年公司新入职了一批大学生,金涛“软磨硬泡”要来了3名见习生,其中就有2名女孩。半年多时间,居然促成了两对工地情侣,这成了金涛引以自豪的事情,也在项目上传为佳话。毕业于安徽工程大学的刘杰,是一名见习技术员。项目安排工程部长口永钢与她签订了导师带徒合同。工作上的授业解惑,生活中的悉心照料,使得两人感情升温,成了一对工地恋人。工程结构正式封顶时,两人领取了结婚证。口永钢说,瑞安街项目见证了彼此爱的陪伴与成长,今年4月底工程竣工交付后,将休假回家完婚。在项目工地还有另外一对情侣佳人,毕业于重庆大学的谭尊艳,分在了项目工经部,部长宋志斌与她结为师徒,前不久工程外架拆除时,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金涛告诉我,项目年轻人多,工作充满了激情,“鬼点子”也多,他们围绕基础承台和消防水池施工变更,提出了好的建议;并在水管盘架、塔吊安装上进行微创微改,加快了工程进度,节约了成本。

    拼命三郎“铁人李”

    项目副经理李仁松,是一位有着30多年工龄的“老革命”,与金涛在多个项目搭过班子。李仁松到瑞安街项目是被金涛“忽悠”来的,也是金涛向公司领导提出的唯一要求,看中的就是老李的吃苦精神和责任心。来到项目后,面对艰苦的施工环境和安全巨大压力,李仁松拼命三郎的不服输劲就表现出来。深基坑作业期间,李仁松每天睡觉不足5个小时,工地一站就是一天,回到驻地后小腿肚都是肿的。对劳务队伍严格管理,老李从不马虎,决不许出现违规作业和质量通病。项目部驻地6公里之外就是黄鹤楼和美丽的东湖,李仁松却从没有去过。10个多月来,唯一的一次请假,还是郑州工作的女儿有急事,老李连夜赶去,第二天下午就赶回工地了。李仁松的敬业精神,感染着每名员工,也感动了业主和监理,被誉为中铁四局的“铁人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