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观摩之后该咋办

    ■论坛    

    最近,笔者参加一个以推广标准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工地观摩活动,活动前脚刚结束,这个被列为观摩点的项目部又召开大会,项目经理带队对观摩现场进行自我“观摩”,优劣逐项再点评,再整改,并要求在今后施工中保持这样的观摩标准。耳闻目睹,深为这个项目部的这种观摩之后的做法敬佩。

    由此我想到,也曾经参加过其他观摩活动,观摩学习时大家指指点点,热热闹闹。活动结束后,被观摩的项目立马偃旗息鼓,收起现场标牌,撤出防护岗哨,管理标准大大降低,没有保持观摩时的标准化状态。而前来观摩的人打道回府后,入眼的先进做法忘在了脑后,没有及时把观摩学习的成果应用于实践中。这种现象都偏离了观摩的初衷,是需要加以改正的。

    开展工程项目观摩活动,组织有关人员到做得好的工地学习取经,这种形式比较好。尤其是我们工程建筑施工单位,对快速提升和推进工程项目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以及创优创效水平都具有积极意义。但组织观摩活动的要义,我认为一方面对观摩学习的人,是要通过观摩更加直观地向先进看齐,提高自身现场管理水平。同时另一方面对被观摩的项目来说,也是一种再学习再改进的契机,要借迎接观摩的机会,把项目现场管理水平再细化再提升。就像笔者在文中开头所说的那个项目部那样,在观摩后自己再点评再改进,做到保持工地观摩示范的常态化,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工地管理的创优创效,也才不失组织观摩活动的意义。

    工程项目建设在延续,观摩学习活动还会举行。愿观摩活动的当事者在观摩之后多思该干的事,把观摩活动的意义践在行动中,呈在项目管理上。        (建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