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勇立潮头为发展

——记局劳动模范、建筑公司副总经理聂勇

    聂勇,工作27年来,先后历任技术员、项目总工程师、项目经理、职业项目经理等职。2011年4月,他调任建筑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职务。7年来,他大部分时间扎根在一线,以“讲正气、稳大局、团结、创新、扎实”的良好形象得到员工一致好评,先后多次获得局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

    聂勇深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抓好以安全为根本、以质量为保障、以作业层队伍建设为基础的标准化施工生产。在这一工作思路下,他针对公司各项目不同特点和标准化建设要求,经常性深入施工现场,组织项目优化施工方案,帮助项目解决实际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多次前往项目上召开现场推进会,对管理策划和施工生产管理提出建议,明确目标和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地推进施工进度。同时,他本着“在手任务摸清家底,排除不利因素;新上项目提前准备,主动出击”的原则,采取层层细化各项生产指标,科学划分施工节点,重点项目亲自蹲点管控,主动联系业主扫清开工障碍等手段,确保了各项目的顺利交付和开工。2016年10月,公司贵阳花溪旅游景点改造项目正值施工大干关键期,业主要求项目部40天完成5A级景区的提升申报工作,加上景区每日游客众多,给施工生产带来了巨大困难。为确保安全、高效、如期地完成生产任务,聂勇从大局出发,倒排工期,严控安全质量,狠抓责任落实,合理配置资源,实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制定了严格的信息汇报制度和旁站制度。他吃住在现场,蹲点近半个月,带领项目部员工克服重重困难,仅用25天时间,完成了全部节点工期,推动了景区升级改造申报工作的顺利进行,成为贵阳市首个国家5A景区,创造了四局建筑速度,受到了建设单位贵阳城发集团、土开公司和市、区领导的高度赞誉。

    聂勇还积极推进项目标准化建设,努力打造四局建筑品牌。他主张打造具有建筑公司特色的项目施工管理标准化暨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总结出了临时工程标准化、安全教育及隐患排查标准化、安全质量体验及样板标准化、安全防护标准化、安全质量标准化、文明施工标准化、工艺工序标准化、进度管理标准化、劳务管理标准化、物资机械管理标准化等“十化”标准管理经验,实现了施工生产标准化管理固定模式。结合局《项目施工标准化管理手册》,主持印发了《建筑工程施工工艺标准化手册》,修订了《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并编制了房建专业的施组、专项方案的范本,出台了《建筑公司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评审办法》,为各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推进项目标准化管理提供指导。通过制订管控计划、现场检查、督促整改、统计分析、总结通报等工作流程,对公司所有在建项目标准化管理全覆盖,完善了项目标准化管理体系。加强BIM技术、装配式技术、智能爬架、设备安全信息化系统等“四新”的应用推广,大力推进工艺、工法、工装等微改创新,评选出9项微改创新优秀成果和16项推广工艺,进一步提升了专业化施工工效。严格对管理人员和作业班组长进行安全质量培训和考核。他主持创新开展的“每周图说质量安全标准化”活动,特别是推行《质量安全标准化手册》以来,工程各项标准化成果显著,2017年公司获得各级优质工程6项,有20个项目获得相关安全质量荣誉,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正在稳步提升。

    致力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聂勇利用信息化加强物资管理,创办公司物资机械管理培训空中课堂,开通公司物资机械管理微信公众号,规范物资集中招标采购,坚持物资机械各类合同、租赁和结算全部实现线上审批制。加强劳务管理,修订公司劳务管理办法,积极组织考察劳务队伍,加大有实力的劳务队伍引进,加强竞议标过程监控,强化分包合同评审、使用管理和劳务队伍信誉考评分级。

    (张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