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推动财务管理转型升级

财务共享中心党委书记 任逢源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作为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史册。报告中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新目标,令人激动、鼓舞、振奋。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我们对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我们要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积极助推企业财务管理的转型升级。

    一、学深悟透,在学懂上下功夫。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必须原原本本学,带着责任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深悟透,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是前提,关键是要多思多想。”为此,我们在学习中,要勤思考,想清楚新理念、新论断的理论依据、实践逻辑和发展脉络,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中国与世界相结合的方法,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和主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同时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内容,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二、紧密联系,在弄通上下功夫。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弄懂悟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运用联系的观点去学习、去领会,既要纵向比,又要横向学。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理论贡献、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横向学习,做到深刻领悟、提升认识。从而把感性的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地在实际行动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精准发力,在做实上下功夫。

    局财务共享中心作为中国中铁财务共享建设的排头兵,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围绕目标精准发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就当前来讲,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做好学习组织、研讨交流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得更加严实;二是要持续扩大共享上线范围,尽早实现全面覆盖。截至2017年底,全局已有1015个会计主体纳入共享服务范围,按照既定计划,争取在2018年将其他业态和子分公司本部业务全部纳入共享服务范围;三是整合数据资源,提升大数据管理和运用水平。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共享中心将按照业财一体化理念,科学规划数据资产结构,形成有价值的结构化信息,为大数据应用、数据可视化、智慧财务建设筑牢基础;四是修订完善业务标准,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针对前期发现需要完善的各类问题,加快进行逐一论证,提出标准手册修订建议和方案,统一业务标准;五是探索共享服务模式,创新共享增值服务。当前,全球已经掀起一股人工智能的大潮,共享中心要大胆尝试人工智能在财务共享中的应用。同时,积极探索记账外包、综合咨询、建设方案等多种增值服务运营模式,充分挖掘财务共享中心价值。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