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食堂记忆

    下班的路上,经过局文化宫时,看见了刚刚建好的四局职工大食堂,装潢时尚、宽敞明亮,心里突然对“食堂”这两个字生出了无尽的回味。

    因为父母都是铁路职工,所以在他们年轻时,铁路修到哪儿,他们人就流动到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皖赣铁路线开始修建,我们全家落户在宁国。那时,我对食堂的记忆,就是每天放学后,父母因为加班没时间做饭而从食堂端回来的手工大馒头、青椒炒肉丝或其他好吃的。最不能忘记的就是青椒炒肉丝的汤汁拌米饭的美味,那个特殊香味的记忆,到现在都无法复制。还有就是记忆中的拆骨肉,用小刀儿剔下大骨头上的肉和筋头,拌着泡椒和葱姜蒜末,远远地就能闻到肉香味儿。像这些硬菜,只有在节假日,单位为了改善职工的生活,才会特意推出。所以,那时的我就盼着过节的日子!

    到了八十年代中期,父母被调到合肥工作,全家人又跟随着落户到合肥局机关,那时的大院还是一个整体,学校、食堂、医院、文化宫全有,职工食堂就在北区学校的后面。那时对食堂的记忆,就是每天放学后,约着同学一起去食堂买馒头和包子,为的是能在这来回的路上与同学们嬉笑玩耍。因为去食堂的路要经过学校,想来我们的肆意吵闹给学校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有时老师会在课堂上生动地描述我们嬉闹的情形,为此,青春期的不自在一直留在脑海中。后来,因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院周边的小吃摊点越来越多,食堂人气便开始下降了,也因为四局的不断扩大发展,职工越来越多,局里就把食堂那块地改建成职工家属楼了,从此,局大院的职工食堂就消失了。

    等我参加工作来到钢结构建筑公司制造分公司后,因为离家较远,所以每天的午餐都是在公司食堂解决的。食堂工作人员每天上午都会从菜市场采购新鲜的蔬菜和种类丰富的肉食,为了确保食品的安全,公司每天上午会派专人检查菜品的质量,采购的品种从周一至周日不断地翻新花样,鸡鸭鱼肉,样样皆有,蒸炸炒煸,花式层出不穷,目的就是为了让全体职工吃上干净卫生有营养的工作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四局越来越壮大,职工们的工作、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工作和生活难免会有冲突;另外,退休职工的高龄化使得生活不便的老人越来越多,为解决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的这一生活困难,局里开始重建职工食堂。这一举措,在为职工营造出良好生活氛围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作为企业的一员,幸福之感,犹然而生。 

    现在,一直在憧憬着一个画面——在新的四局职工大食堂里,大家有说有笑地一起吃饭,就如同一个大家庭,充满了温馨和快乐!                (林伟)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