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花簇 版面概览

二月初二,印尼思故乡

    ■筑路人故事/○方亚峰

    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吃午饭时,大厨提起剪头发,我才觉察到已经过完正月到了二月初二。犹记故乡的二月初二除了要剃龙头,还要吃炒豆,舞龙耍狮,好不热闹。乡里开始万物复苏,大叔大婶们告别农闲,要开始播种除草,整理旧年的秧苗架子,开始新一年的劳作。

    国内的许多地方此时已是春暖花开,漫山是春。而我所在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位于南纬六度印度尼西亚万隆市,全年都是夏日炎炎,晌午最高温度达三十多度,太阳亮得晃眼。项目部驻地屋前屋后自种的小白菜郁郁葱葱,办公楼旁的黄瓜也已开出小黄花,而头顶挂着每天不变的白云蓝天,天蓝得耀眼。

    午饭后,总经济师宁英哲说他头发都快掉完了,让大厨用推子给他理发;我和工程部技术员一道去附近的理发店剪了头发,剪得有点短,不是很好看。技术员陶磊打趣道,反正在海外除了我们自己也没有其他人看到你,大家一阵哄笑。晚上跟爸妈视频时,妈妈问我头发怎么剪那么短?我笑说,这里印尼人的剪发手艺不行。与爸妈唠完家常挂掉视频后,走在项目部驻地花坛里,猜想妈妈肯定又在家挂念我在海外有没有晒黑,吃得好不好?再一遍一遍地问爸爸为什么印尼没有冬天,我来印尼没有带冬天的衣服等到冬天该穿什么?想着想着,我笑起来了,但眼中已是泪珠打转。

    夜深了,除了不知名的小虫在低声鸣叫,外面静悄悄的。夜深了,该睡了,但我怎能睡得着呢?身在异乡思故乡,故乡回首思绵绵。

    龙抬头,愿好运从这头到那头,愿好运从印尼到故乡。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