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国内首台轮胎式铺轨机在上海成功使用

    4月3日,八分公司参与研发的国内首台新型轮胎式铺轨机在上海地铁13号线工程成功投入使用。该铺轨机的四组轮胎如“变形金刚”一般能够进行多角度折叠,从而实现在平地和隧道管壁上自如穿行,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据八分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这套轮胎式铺轨门吊及配套运输设备,采用8轮4驱动设计,无需沿着轨道行进,可根据隧道区间内的施工条件,分段进行铺轨,施工组织更加灵活,有利于施工进度的提高。此外,由于采用了三维调整装置,横梁采用滑动式,可实现左右横向位移,四个独立吊装点可实现单独调整、两点同时调整、四点同时调整,提高了铺轨作业的精度。与传统铺轨机相比,由于轮胎式铺轨机省去了走行轨拆装这道工序,不仅减少了人工投入和周转料使用,避免了各工序间的干扰,降低了成本、加快了进度,而且不需要在隧道壁上打眼,消除了损坏管片的可能,较好实现了管片成品质量保护的目的。

    图为轮胎式铺轨机在隧道内作业。            (潘春林 邵军体 摄)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