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上海首条无人驾驶轨道交通线试运营

    本报上海讯 3月31日,由八分公司、电气化公司共同参建的上海市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轨道交通线——APM(旅客自动捷运系统)浦江线正式开通试运营。至此,上海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总里程(含磁浮)从666公里增至673公里,继续领跑国内外城市。

    APM浦江线位于上海浦江镇内,与地铁8号线沈杜公路站实现换乘。线路全长6.7公里,共设车站6座,全部为高架车站。其建设的主要功能是为了缓解轨道交通末端“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因此线路建设时采用了中运量、胶轮转向轨制式的车辆,其优点是噪音比较小、转弯灵活,便于在居民区中穿梭。除了采用胶轮路轨行驶外,还全程采用全自动驾驶模式,全车不配备司机和跟车人员,从列车的启动停止到开门关门,再到折返调头全部由程序控制,且车辆唤醒、休眠、进出车库也全部为无人操作,因此车辆运行区域为全封闭状态。另外,车辆有超大的景观车窗,特别是车头和车尾的观景窗,可将沿线景色一览无余。开通试运营初期,全列车四列编组,车辆额定载客568人,满载时726人,全天运营为17小时。

    八分公司、电气化公司主要承建APM浦江线的机电安装与导梁施工,主要内容包括全线及车辆基地内导向轨安转及基础施工工程、供电轨系统、轨旁综合系统安装工程。鉴于首次参与该类项目,所属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照设计方案,注意新工艺、新方法的运用和总结,并加强与业主、设计等单位的沟通,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施工任务,为APM浦江线的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基础。       (吴怀球 邵军体)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