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积木搭桥

——全国首例城市中心预制节段箱梁施工侧记

    ▲全国首例城市中心预制节段箱梁完成试拼装

    3月28号,南昌洪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首跨20节拼装梁拼装完成,标志着局南昌洪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预制节段箱梁双幅同步试拼装成功,这也是全国首例城市中心预制节段箱梁。

    五公司施工的南昌洪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北接英雄大桥,南与九洲高架一期对接,全长7.62公里,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路”布置形式,主线高架为快速路,地面辅道为城市主干路,设双向6车道,为什么要采用预制节段箱梁,有什么独特之处,有什么优点呢?

    强强联合“定方案”

    洪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位于南昌市主城区,如何减少施工对既有道路的影响,设计初对比了预制节段拼箱梁和箱梁架设两种方案,经过综合比选,采用了预制节段拼箱梁的方案,该方案可提高桥梁城市施工技术水平,突破桥梁城市施工交通导改难度大、施工周期长、景观效果差的难题。

    作为全国首例首创城市中心预制节段箱梁架设,为了掌握该施工技术,确保洪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高效、安全、优质、顺利竣工,中铁四局联合上海市政设计院、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试验检测中心、江西中昌监理、南昌城投、华东交通大学等10多家单位,组成技术专家组和技术攻关组,积极开展课题攻关活动。

    技术专家组和技术攻关组一行借鉴国内外已施工预制节段大箱梁施工情况,对正在施工的预制节段大箱梁进行参观、学习、交流,结合项目主线桥地理环境特点,进行预制节段拼装梁预制试验,对节段梁短线法匹配预制测量定位施工关键设备性能和关键环节进行试验和总结,最终确定了现场的施工方案。

    五公司洪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二标总工程师吕林介绍说:“通过10多家科研单位和院校的技术攻关,研究出了一套施工方法、施工技术和配套装备,并进一步优化施工工艺,为该类型桥梁预制节段梁施工奠定了基础。”

    精益求精“搭积木”

    架桥机作为预制节段箱梁拼装的基础,中铁四局研发特制最大悬挂重量780吨的节段拼装架桥机,配置液压升降机构、横移机构、液压等系统,保证架桥机可满足主线桥全部跨度节段梁的拼装架设需求,同时可满足大跨度连续梁、钢箱梁施工。

    预制节段箱梁制梁厂设在40公里外的南昌市高新瑶湖片区,将一孔箱梁分成10节段梁进行预制,由大型车利用晚上运送到施工现场架设。预制节段箱梁作为一项新的工艺,架设采取试拼装和正式架设两个阶段进行,前期通过20快节段梁进行试拼装,对预制节段箱梁架设中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优化,10天之后进行正式架梁。

    预制节段箱梁架设首先将2块节段梁进行吊装固定,同步缓慢提升吊装至墩顶横梁,每跨节段拼装过程中,通过桥上监控仪器、桥下测量人员实时对节段梁逐跨拼装精度进行控制,及时进行纠偏,确保架设节段梁满足设计要求,整跨20节段架设好之后进行预应力张拉完成全部施工。

    项目经理金启钊(五公司)说:“预制节段箱梁就像小时候玩过的“组装玩具”,即将一块块分散的“积木块”拼成一座“大桥”,即装配式施工。”

    环境保护“守护者”

    洪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施工场地为南昌市南北向重要的交通通道,周围建筑密集、人流量车流量较大,预制节段箱梁施工工艺满足了城市中心绿色环保、文明施工的要求,对周边环境影响小。

    为了减少施工对周围居民生活的影响,将梁场设在远离市区的郊区,预制节段箱梁通过工厂化集中加工预制,且较传统箱梁占地面积大大减少,最大程度上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减少噪音、粉尘污染,更有利于环境保护。

    施工中,预制节段箱梁施工工艺相对于较传统城市现浇大箱梁桥梁方法,施工时对地面交通和周围环境影响很小,施工完成后可立即开放桥下地面交通,很好地满足一般城市高架桥梁的建设要求。

    该工艺具有预制节段梁结构性能好、造型美观、低碳环保、混凝土质量高的特点,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城市建设越来越重视降低对周边环境和市民的影响,通过洪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预制节段箱梁施工工艺,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和经验,符合“建设美丽中国”对绿色建筑的要求。

    (王有星 徐文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