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干好工程,员工成长,便是最大的幸福

    幸福是什么?对于已参加工作24个春夏秋冬的局新建太(原)焦(作)铁路一工区(四公司)项目经理王建斌来说,幸福就是以标准化为要求建好每一座工程,打造企业的品牌。

    1993年参加工作的王建斌先后干过工人、现场队长、副经理、项目经理等职,太焦一工区是他负责的第五个项目部。2016年的10月,王建斌带着首批人员正式进场。针对该项目施工条件复杂、隧道地质条件差、地方干扰大等诸多困难,王建斌通过不断与业主、局指、设计及监理单位的沟通联系,该工区率先在12月份完成项目部、搅拌站和架子队的驻地建设以及启动红线内征地拆迁任务,成为标段内最早满足施工条件的项目部。但当时长治市最低气温已经突破了摄氏零下十度,不能立即进行主体工程的施工。于是王建斌提前谋划,积极部署其他附属工程的各项准备工作,为节后能够直接施工节约时间。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修建老顶山隧道出口和天桥隧道进口处长约1公里、高度相差50米的施工便道。而长治市是典型的黄土地质,一遇雨雪就会非常泥泞,无法施工。根据当时的天气预报,太焦一工区必须在仅有的两个晴天里完成施工。为此王建斌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配备了4台挖机、8台渣土车同时进行施工,施工过程中他亲自在现场指挥,就这样,仅仅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就顺利把便道拉通。春节过后,工程施工正式步入正轨。施工过程中,王建斌白天在施工现场召开办公会,晚上在会议室召开碰头会,对照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检查现场施工情况,认真对照施组工期,分析有无滞后现象,制定整改措施;还坚持每晚会后与协作队伍一起学习图纸、规范施工方案,倒排节点工期计划,全面控制掌控施工进度,老顶山隧道出口率先进洞,截至3月31日开累产值完成了28556万元。施工进度领跑全线,成为局太焦管段内其他工区正线学习的榜样。

    在拼抢施工进度的同时,王建斌不忘安全质量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性。凭借之前有过黄土隧道的施工经验,他对隧道内各项工装配备、施工工序、重点关注的部位进行详细要求,并带领总工程师、副经理、技术员和施工队伍负责人到标段内隧道局施工的隧道进行观摩学习,结合工区实际,指导现场员工大力开展改革创新,研发改进了二衬拱顶混凝土防空洞监测装置、二衬自动喷淋养护台车、防水板自动挂布台车、接触网槽道定位工装、十字垫片卡具等一系列工装、设备,既保证了施工质量,又减少了人力的投入,提高了施工效率。

    除了投入先进的工装设备外,王建斌先后带领全体员工扎实开展了各项安全活动,确定了“以人为本,安全施工”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机制。在局施工标准化指导手册施行后,他带领工区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并在实际中进行运用,严格按照标准化手册中的要求做好现场文明施工,对现场进行统一规划布置。因工程管理好,工区各工点的标准化文明施工在历次检查中深受好评。在2017年8月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同军的调研中,对老顶山隧道标准化施工、先进工装配置、安全质量控制给予了高度肯定;同年10月,局隧道施工标准化观摩在工区的老顶山隧道举行,现场先进工装、工艺的使用和标准化建设受到了极高的赞赏。

    “作为工区负责人,我深知,必须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建好标准化工地,不出任何质量问题、安全问题,让兄弟单位对我们刮目相看,让各级领导对我们坚定信任,让员工迅速成长,并拿到应得的、最优厚的待遇,让他们在舒适的环境里成长、工作,员工的幸福,便是我的幸福。”关于对幸福的理解,王建斌这样说道。  

    (向垚 赵雅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