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苦练绝活当工匠

——记局劳动模范、电气化公司连盐四电经理部作业队队长王志坚

    20年来,他用行动诠释了劳动者的智慧与能力,诠释了一个普通工人对专注与坚守的“工匠精神”的理解。他就是电气化公司连(云港)盐(城)四电经理部信号作业队队长王志坚。

    自1996年入职电气化公司以来,王志坚先后参与了邯济线、阜阳客站改造、株六线、哈大线、菏日线、胶济线、武广线、上海动车段等项目的施工。多次荣获公司“先进生产者”称号,他带领的作业队也多次获得该公司“优秀作业队”的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掌握绝活。刚参加工作时,王志坚主要负责信号机、转辙机等设备的安装工作。第一天上班尽管王志坚在师傅的指导下完成了安装作业,但“根本没看出什么名堂”。而更大的打击是在一次信号开通前的调试测验中,王志坚几乎交了“白卷”。为此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本领。他自己花钱买书反复学习,遇到疑问就向师傅们请教。

    通过认真的学习,王志坚很快就熟练掌握了信号机、转辙机、道岔区段设备安装工艺,并练就了比别人更快调整信号灯光的“绝活”。他从初级工一路走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6年时间,他获得了技术工人正常需要近10年才能达到的高度。

    善于动脑,解决难题。2011年王志坚参战杭州东站扩建工程。在杭州东站内轨道电路一体化的施工中,王志坚经过大量研究和实地考察,首次采用了引接线轨侧绕线的施工工艺,解决了在没有小轨缓冲的站内一体化轨道电路中列车高速通过产生掉码的故障。

    2016年,王志坚来到了电气化公司连盐四电经理部。针对项目桥上光电缆敷设交叉作业多、任务重、工期紧等特点,王志坚主动联系协调工程配合事宜,调整施工进度安排;桥上光电缆敷设涉及信号、通信、电力、接触网等专业,他带领的信号作业队负责了所有专业光电缆敷设施工,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并在工期目标内保质保量的完成施工任务。同时针对现场桥梁工程较多的实际情况,王志坚与经理部技术人员一起,改进引接线走线方式,并自行设计出挡渣墙钻孔支架及桥上步行板电缆走线钢槽,使得施工进度大幅度提高。

    2017年,由王志坚所负责施工的6号中继站被确定为连盐铁路站后四电工程的信号专业首件工程。王志坚带领信号作业队全体队员,认真学习其他兄弟单位的工艺标准和施工方案,最终创新采用新型电缆走线爬架;同时采用的新式电缆成端制作和敷设及接地工艺,出色的完成了6号中继站信号首建工程的施工,得到了路局领导及苏北公司、设备管理单位的一致首肯。

    带队有方,管理到位。在队伍管理中,王志坚合理分配任务,使队员们既提高工作热情,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作业队工作管理中,他注重对年轻人员的培训及交流,并及时对阶段性技术工作进行总结,使作业队管理工作更加完善。为适应连盐铁路站后四电工程信号施工新的工艺技术要求,王志坚带领作业队员们一起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知识,通过知识武装自身,提高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

    在平时的工作中,王志坚要求把创安全优质工程作为安全质量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施工过程中,他带领全体作业队员对经理部下发的技术交底、安全技术交底逐条进行学习,指导各工序技术人员编制了各工序检查卡控表,并在施工中深入现场逐条检查落实,确保了安全生产,为工程的优质、顺利开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以来,王志坚带领经理部信号作业队,顽强拼搏,迎难而上,完成产值5000多万元,成为其他作业队的榜样和典范,为经理部的发展树立了标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潘星 方乃松)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