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加勒比海畔的四局人

——五公司南美市场滚动发展侧记

    3月7日,五公司成功中标巴拿马MARTANO联合循环电厂进场道路项目。这是继去年11月承接巴拿马运河管理局新能源部门新建厂房和行政办公楼项目(简称:巴拿马ACP项目)之后,我局在巴拿马中标的又一项目,成为我局在巴拿马建筑市场滚动发展的佐证。

    五公司作为局在南美市场的“桥头堡”,积极拓宽在南美的经营渠道,深耕巴拿马、委内瑞拉这两个加勒比海国家,8年时间里,先后承揽了委内瑞拉北部平原项目、拉克鲁斯炼油厂场坪工程B标和DA-2项目、北奔综合车库一期和二期项目,巴拿马ACP项目、MARTANO循环电厂道路等10余个项目,实现了局在南美市场滚动发展的预期目标。

    攻克施工“拦路虎”

    委内瑞拉北部平原铁路作为五公司进入南美市场的首个项目,该铁路的建设对推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提高沿线居民的生活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根据委内瑞拉有关法规,在开展任何工程前均须通过环评等“三大许可”,有严格的环保要求和繁杂的审批手续。而五公司施工的70公里管段大部分位于国家森林公园,穿越浓密热带雨林。

    由于委内瑞拉地质水文情况复杂,弱风化页岩较多,给土石方施工带来了“麻烦”。前期,委内瑞拉北部平原铁路项目部采用挖掘机掘进和破碎锤作业,施工进度缓慢功效低,土石方坚硬容易损坏机械。面对这一难题,他们借鉴国内爆破施工作业,引进专业爆破队伍进行爆破施工,加快爆破队伍的施工资格审批、爆破环评审批和爆破许可的办理进度,保证了土石方施工顺利进行。

    南美市场“桥头堡”

    近年来,随着“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步伐日益加快,五公司结合海外项目生产经营形势,成立委内瑞拉区域经理部,负责五公司委内瑞拉、巴拿马市场的生产经营、对外协调、成本管理、资源配置等工作的统筹管理,助推委内瑞拉、巴拿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

    拉克鲁斯炼油厂场坪工程B标作为局在委内瑞拉石油行业承揽的首个工程,运作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四局能否实现在委滚动发展。

    该工程EW02区的桥梁工程由于地处炼油厂内,且跨27根既有石油管道,架梁时吊车占位受限,单台吊车作业无法满足作业半径要求。加上严峻的外部施工环境,成为制约拉克鲁斯炼油厂场坪B标项目部施工生产的重难点工程。对此,项目部对比论证了三种架梁方案,最终优化选择了在既有管道中设置临时支架,先将一台吊车吊至支架上临时存放,再采用200吨和300吨吊车双车抬吊的方式,以达到缩短作业半径,确保南跨架梁施工可行。为了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该部选用工作经验15年以上的吊车司机进行施工作业,保证了T梁架设的顺利完成,也顺利中标拉克鲁斯炼油厂DA-2土建和设备安装项目。

    北奔综合车库项目一期和二期工程是五公司首次与委内瑞拉军方合作,在既有项目工期紧张、委内瑞拉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下,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快速推进施工生产,实现了司瓦伦西亚、查拉亚韦和圣胡安三处基地按期完工交验,获得了委内瑞拉国防部长、陆军部总司令洛佩兹(Padrino Lopez)的高度评价。

    一带一路“扬美名”

    追求高品质工程建设的同时,五公司也积极参与当地的各项公益事业,践行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拉克鲁斯炼油厂场坪工程B标项目部应当地社区请求,无偿参与修缮了当地位于索蒂略市(sotillo municipality)的一所小学,整个工程持续了一个月,对校舍进行了整修扩建,门窗、电器设备进行了更新,篮球场彻底进行了翻修,得到了校方、当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感谢,在地方政府、业主方树立了企业形象。

    委内瑞拉区域经理部积极参加委内瑞拉一年一度“海滩日”活动,组织20余名员工来到当地关塔市(Guanta)的海滩,对海滩边的垃圾和废物进行清理,在当地树立了阳光亲和的企业形象,为企业滚动发展奠定了基础。

    去年12月,五公司巴拿马ACP项目作为中巴建交后中资企业中标的首个项目,借力央视财经频道的《中国质量·筑梦“一带一路”》,对巴拿马ACP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题报道,树立了“勇当脊梁,造福社会”的国企形象。今年3月,五公司成功中标MARTANO循环电厂道路项目,实现了巴拿马市场的滚动发展。                       (王子慰 肖玉兰 王有星)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