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局石济客专经理部

三措并举抓好大临用地的复垦工作

    本报济南讯 “怎么都没有想到四局的人把我家的临时征用地复垦得这么好!这绿油油的麦苗看着我就高兴!”3月27日一大早,前来复垦验收的济南市天桥区大桥镇陈玉会老人站在自家责任地头,望着长势喜人的嫩绿麦苗笑呵呵地说道。

    由局石济铁路经理部(二公司代局指)负责施工的新建石家庄至济南铁路客运专线项目9标区域全长14.032公里,途径济南市天桥区、济阳县、历城区。项目全线大临工程点多面广,共有三个搅拌站、两个梁场、一个钢梁拼装场,总占地314亩,基本为普通农业用地,复垦工作要求高、难度大。

    针对这一特点,该项目部在努力推进各项施工生产任务的同时,以“提前谋划同步推进”的思想为指导,三措并举,在主体工程即将结束前便提前开展大临用地复垦工作。他们严格复垦标准,聘请由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推荐的测绘和评估单位,累计投入费用12万余元,对全线三个搅拌站、两个梁场、一个钢梁拼装场进行测绘和复垦方案的编制,并通过了由国土、水保、环保、设计等方面的专家的评审和评估。经理部在进行复垦工作时,始终以规范化、合法化为抓手,复垦前一次性将复垦工作所需的人员设备配备到位,方才进行施工。并制定节点工期,对复垦工作定期考核,同时按照济南市相关环保要求,对建筑垃圾、渣土的运送路线、倾倒地点进行精心策划,做到合法合规。每复垦完一处用地,经理部都邀请相关区、乡、村、户主及水保、环保部门进行验收签字,验收通过后才交付使用。严格复垦过程中,为防止复垦范围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项目主要领导召开专门会议确定复垦范围,决定以钢梁拼装场为试点,先行复垦,邀请其他参与复垦的单位进行现场观摩,共同总结经验,以便项目其他大临用地的复垦工作全面展开。

    “在复垦一处用地时,项目部还义务疏通了周边的水渠,有人反映没必要这么做,但我觉得作为国企,我们理应多一份担当。”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庄剑辉在谈到复垦工作时说道。

    目前,该项目钢梁拼装场地复垦工作已全面结束,其他大临项目的复垦工作已全部展开,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高炼 王昊)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