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标杆”为啥还争先?

    ■大家谈  

    “要把争先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主旋律,要有‘争第一、当先锋’的激情和动力。”局总经理王传霖在2018年局“三会”报告中强调。或许有人会问:四局都“标杆”了,为啥还要争先?!对此,笔者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思考。

    其一,要正确认识“争先”的重要意义。局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的奋斗目标,近几年企业高速发展,正不断在向这个目标迈进,尤其是2017年四局成为中铁系统首家“双超800亿”的二级施工企业。站在中铁看四局,我们的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业绩,但跳出中铁看四局,我们更看到了企业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基础管理仍然薄弱、转型升级短板逐步显现、与中建三局等一流企业差距进一步拉大等矛盾和不足。建设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我们仍然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坐不住,等不起”,更“慢不得”,仍然需要时时“争先”,而且要人人“争先”,共同汇聚起全局上下争先的磅礴力量!

    其二,要敢于拿出“争先”的担当精神。面对新征程上的新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勇做“争先”文化的传播者、开路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勇于担当、敢于作为,面对困难,绝不退缩。要提高站位、放宽眼界,把本单位的发展目标放到全国的坐标中去考量,做到内部提升实力,外部寻求机遇,在建筑施工领域勇立潮头、争当第一,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争得先机。要敢于和强手过招,敢于与高手切磋,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付出,用使命担当和智慧汗水,描绘出四局美好发展的新蓝图,拼搏出无愧于企业和岗位的新业绩。

    其三,要掌握提升“争先”的本领能力。过硬的本领和出众的能力是争先进位的前提和关键,本领不强、能力不足就会导致新形势下“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等问题的出现,影响和阻碍争先目标的实现,破坏四局的口碑信誉和品牌形象。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增强本领的使命感,落实各项任务的责任感,切实把争先的目标和压力,转化为内部的高度自觉,从而转化为实现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目标的强大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及时填补自身能力上的“短板”,通过在学习中增智,在实践中强能,在指标中检验,优化能力结构、丰富能力储备,努力破解“思路不宽”、“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的难题和困扰。

    “高质量”的号角已经吹响,“争先进”的号令已经发出,全局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夯实责任,以更新理念、更快速度、更高标准、更强举措,全力以赴打赢“争先”持久战、传承“文化”基因链,谱写出四局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开创出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局面!                       (王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