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偷走了敬畏,减掉了良心

    ■今日论语           

    据央视4月2日报道称,甘肃投资16亿元的扶贫公路折达公路考勒隧道工程质量差,双层钢筋施工后变单层,存在安全隐患,而“整改”措施竟然只是刷涂料。这样的偷工减料,偷走的是敬畏,减掉的是良心。难怪情况一曝光,舆论哗然。

    投资16亿元建设扶贫公路,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惠及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建设这样的重大民生工程,事关脱贫攻坚大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建设者,都理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好事办好。然而这条公路建设中,遗憾的是管理单位监管不到位,建设单位偷工减料,造成重大安全隐患。特别是胆大妄为的偷工减料,偷走了对法律的敬畏,偷走了对安全的敬畏,也偷走了群众的信任。而减掉的不仅仅是钢筋,也减掉了良心和责任。

    建设人民群众安全工程、放心工程,是对建筑企业的基本要求。国家对建筑业有着完备的管理制度,然而偏偏有少数主管部门把监管停留在口头上,止于发文件打招呼,而缺少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和检查监督,甚至有的为一己蝇头私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吃拿卡要,造成监管失位和责任缺失。某些建设单位不是不知建筑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而是片面追求所谓的经济效益,心怀侥幸之心铤而走险,结果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纸里终究是包不住火的,问题也是捂不住的。及时发现问题是止损,消除隐患是必须,但处理问题不可推延,更不能心慈手软。

    媒体报道了甘肃省对这件事的处理:成立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厅长为组长的调查工作组,对考勒隧道安全再次进行检测评估,并着手从项目立项、建设、管理全过程进行调查,重点查看问题背后的违规违纪腐败问题及工作作风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追责问责,对发现的问题全面进行整治,对工作不实、推诿扯皮的6名相关人员进行停职调查,并责成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公司对项目业主、施工等单位相关人员做出处理。亡羊补牢不晚,这些措施是完全必要的。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件事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发生问题的根本原因,通过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的责任人,在工程建设领域形成警省和震慑,让敬畏之心在全行业落地生根,避免出现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走进新时代,高质量成了建筑行业的新要求。如果合格都难以保证,就遑论高质量了。建设高质量工程,首先必须有高素质的人才,高质量的意识,高品质的企业文化,以及高到位的监管措施,方方面面缺一不可。唯如此,才能向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交出一份份高质量的答卷。                                             (黄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