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大漠风来疾

    为保障“五一”关键节点的实现,一公司新疆试车场项目部的施工大干正热火朝天。

    素有“火洲”之名的吐鲁番,仿佛也受到了感染,这才刚进入4月天,气温就已经高达30摄氏度以上。我手拿着相机行走在工地,想要记录下这群筑路人的艰辛,记录下他们流下的每一粒汗滴。

    滴…滴…“今晚19点,吐鲁番艾丁湖一线将有强阵风12级,请现场负责人立即停止所有室外作业”4月4日,安质部姜娥在项目部工作微信群、QQ群发布的大风预警信息提示声不断响起。接到通知,现场的管理人员迅速行动了起来。

    “明明这么大太阳的晴天,哪里有什么大风啊。”技术员李乐小声说。听了这句话,现场队长陈学明嘿嘿一笑对他说:“小伙子,前年项目部临建的时候我刚来到吐鲁番,起初也跟你一样不相信。后来才发现,这沙漠里头的天气就跟小孩子的脸一样说变就变。我们赶紧收拾整理下现场,组织大家收工吧。”

    走出综合楼,明显感受到迎面而来的风有了一丝躁动,空气中也渐渐弥漫着沙土的气息。10分钟前还是火力十足的太阳,这会儿悄悄地躲进了厚厚的黑云里,整个天空顿时暗了下来。走在回去的路上,迎面遇见了急匆匆跑来的技术员薛领。“怎么了薛领?”我问道。“联合站房的楼顶好像还在进行防水层施工,我得赶紧去阻止他们,风大了继续动火施工很危险!”薛领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那我跟你一起去吧。”说完,我们两人便一起赶赴联合站房。

    走上楼顶,果然见还有两名工人正在施工,手中的火枪,在逐渐增大的风力影响下,如蛇信一般“噗噗”地吞吐着火苗。薛领连忙告知他们马上有12级大风,必须立刻停止施工。可就在这时,两名工人却犹豫了起来:“现在工期这么紧,还是让我们把这点收尾做完吧,这样也好为下一道工序提供工作面。”“不行,大风天气施工太危险了,不能有一点侥幸心理!”薛领急忙喊道。霎时间,焦躁的风仿佛是感应到了有人对它的“轻视”,瞬间变得有些狂野,火枪上的火苗“砰砰”的发出响声。薛领与我不由他们再考虑,拉起他们迅速关闭了动火,存放好施工机具后,护送他们下楼。

    走在回项目部的路上,回想起刚才的情景,若不是我们及时赶到并阻止了施工,后果不堪设想,果然是越是生产大干时期,安全施工越发重要。此时的场区已经成了风与黄沙的世界,天地一片昏暗,伸手不见五指。薛领从他的工具包里拿出两条白毛巾,一条自己蒙上,一条递给了我。他对我说,去年他刚来试车场的时候,老员工就告诉他,在戈壁上工作,毛巾是必备的!热了可以用来擦汗,刮大风的时候还可以蒙在脸上阻挡风沙,效果比口罩好多了。

    我们踏着已经积了数公分的沙子,一步一脚印地走到了项目部门口。这时候薛领突然对我说:“小周,你先回去吧,我要再回一趟综合楼。今天走得这么匆忙,我要去巡视下,查看窗户是不是都关上了,免得被风沙污染损坏了,还要返工影响进度。”“可是现在风这么大,等稍微小一点,我与你一起去吧。”正在此时,手机又连续响起,原来安质部刚刚连续发送了沙尘暴橙色预警、大风橙色预警、霜冻蓝色预警的信息。薛领拍了拍我的肩膀,笑道:“赶紧回去吧,是时候考验一下我这150斤的体重了。”就这样,我伫立在原地,看着他转身,耳旁呼啸的狂风,传来了他爽朗的笑声。

    (周祁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