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奋斗是一种传承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重申了“奋斗”这一时代主题词,反映了社会发展、个人奋斗给人民带来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我叫黄博,家住安徽濉溪县铁佛镇黄集村,于2016年7月分配至市政公司阜阳泉河大桥项目部。我的父亲是一位出生于解放前的普通农民,于同年因癌症离开人世。父亲一生中最幸福的事便是靠着家中的几亩田地,硬是把6个儿女培育成人,并且培养出了4个大学生。我清楚地记得2016年8月,父亲病重的时候,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王鹏一行驱车几百公里,来到我家看望我的父亲。在王鹏书记离开我家时,卧榻三月的父亲硬是在我姐的搀扶下,站在门口坚持要送书记。父亲拉着王书记的手激动而又幸福地说道:“孩子交给你们中铁四局,我就放心了。”那是我最后一次看到父亲的笑容,那一刻父亲脸上是满满的幸福,因为他知道自己最小的儿子在一个幸福企业里正在努力的工作,并受到了领导的赞赏。

    颍柳路泉河大桥是阜阳市首座独塔自锚式悬索桥,深基坑施工是非常复杂与危险的一道工序,是决定泉河大桥工程工期的关键。2017年,大桥2个深基坑开始施工,为了能够尽快完成基坑的封底,我们争分夺秒地工作。深基坑封底之前的最后一步便是人工清底,为了保障清底工作安全顺利地进行,我和副经理窦向阳、党员张刚等人一直坚守在高温并且密不通风基坑最底部,不停地检测着基坑的变化。最后,通过大家共同地努力与奋斗,最为艰难的右幅深基坑在一个雨夜顺利封底,消除了工程最大的安全隐患。那一刻,雨水、汗水与泪水交织在一块,作为见习生的我和大家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2017年9月,公司公布“导师带徒”活动评选结果,我被评为明星徒弟,全公司只有10人获得。得知消息的当晚,我躺在床上回想起自己在工地工作的一幕幕:背着脚架拎着全站仪顶着大大的太阳放线;寒夜里,哆哆嗦嗦地旁站着钻孔桩钢筋笼的安装;深夜里独自在办公室审图……不觉中眼眶已经湿润。通过自己努力的奋斗,收获了骄人的成绩,在那一刻我仿佛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奋斗是一种传承,是过去与现在的传承,是现在与未来的传承,是上一辈人与下一辈人的传承。只有奋斗才会让自己幸福,只有奋斗才会让身边的人幸福,只有奋斗才会有幸福的人生!这就是我对幸福的感悟!

    (黄博)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