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纵观中铁四局近些年来的发展历程,不论是企业规模、发展质量、企业管理、科技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也都实现了快速发展,而且还将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企业以发展实力验证了品质,而品质和成功的因素之一,就是厚重的企业文化作为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标杆企业,中铁四局致力于幸福企业建设,广大员工的成就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目前,全局正在致力于打造幸福企业的软实力建设,将更多地关心员工的休假、家庭生活、子女教育、成长成才和身心健康。可以说,这是一种空前力度的人本关怀,也只拥有优秀文化的企业才会有这样的幸福举措。

    品质发展和幸福企业,离不开优秀的企业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了党章,可见文化建设举足轻重。对于国有企业而言,文化自信必须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紧密围绕企业中心任务,不断促进企业文化的转化和创新,才能以繁荣文化促企业健康发展。

    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在局职代会讲话中强调: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凝聚全体员工的重要向心力,是引领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须路径选择。要大力推进文化强企战略,进一步丰富工作内涵、拓展工作范围、提高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文化建设水平。我们第二组全体成员经过探讨交流,认为当前企业文化建设还存在认同感、执行力和传播力不强,总结提炼不深化,发挥作用不平衡,传承和创新的融合不到位等不足。对于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如何开展?我们提出了建议,归纳起来就是3个关键词: 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

    接地气,就是要因地制宜,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文化氛围。文化是企业生机活力的内在源泉和行为规范的内在约束。中铁四局作为系统标杆企业,在6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不断塑造了与生产力发展步伐和外部环境变化相适应的企业文化。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之伴随的是员工群众的文化需求日益高涨,因此要结合企业发展规律和实际,进一步聚集和增强文化浓厚氛围。一是要强化认知观念,各级管理者要引导先行,带头强化创新意识,保持思维活力,注重企业文化与科学发展决策的有机结合;二是要注重文化内涵,以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为目的,实现先进管理理念与和谐员工观念同步协调,员工内心世界与外部环境同步改善,为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创造文化氛围;三是要扩大普及认可,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引导,通过多种途径,增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度,加大文化成果运用,灌输企业文化理念,保持文化创新活力,培育文化骨干,锻造优秀队伍;四是要体现共同价值,要不断规范行为准则,结合企业制度和经营战略的内在要求,不断深化企业价值观念和企业精神,围绕企业发展愿景,深化文化内涵,营造浓厚氛围,助力改革发展。

    有底气,就是要人本为先,打造助推企业发展的文化实力。企业文化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文化观念、文化形式和行为模式。企业文化除了优化顶层设计和提炼核心内涵外,应结合企业行业特点和发展趋势,注重培育文化品牌,繁荣文化创作,提升文化软实力,做到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人本管理有机融合,不断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和员工精神需求。一是强化入脑入心教育。企业文化要以理想信念和价值理念为根本,凝练为企业发展的价值追求,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提升员工职业道德和文明素养,将其融入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转化为员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二是提升学习执行能力。积极推行学习型企业建设,开展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国学讲座、道德讲堂、教育培训等活动,落实专题党课,突出学习主题,创造学习条件,强化执行力建设,培养正确的执行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增强企业群体智慧、协作精神和新鲜活力;三是打造文化成果精品。衡量企业文明程度高低,除文明风尚、精神风貌和人文氛围外,打造凝练优秀的文化成果精品至关重要。要围绕幸福企业建设、区域党建活动和企业文化节等特色品牌,不断丰富和注入企业文化内涵,培育文化队伍,繁荣文化创作,打造诸如《舞动山河》、农民工摄影大赛等一批叫得响传播广的精品文化成果。

    聚人气,就是要拓展载体,弘扬正能量广泛传播企业故事。塑造内外良好形象,是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要适应新的时代需求和企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拓展载体,广泛弘扬正能量,讲好四局故事,展示企业员工精神风貌,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一是提升企业形象的传播力度。提高对外新闻舆论传播力和影响力,强化自媒体的开发运用,注重形象宣传策划,注重理论研究,挖掘文化特色,规范企业文化标识和标准化管理,促进企业文化的共知传播,对外美化企业良好形象,对内形成企业交流互动圈,营造良好的意识形态;二是选树企业各类先进典型。以身边的事迹教育感染身边的人,结合不同领域和不同阶段,通过多种平台载体挖掘 “四局好人”,开展各类评优活动,树立各类集体和个人先进典型,体现时代风采,产生永久魅力,引领人文精神培育,引导员工树立热爱企业、乐于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情怀。三是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群团工作、幸福企业建设紧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区域党建、企地共建、文化送基层、演讲比赛、技能比武等多种文化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寓教于乐,培育企业新型文化业态;四是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注重文化成果社会运用和志愿服务参与,展现企业社会担当和责任,达到深化文化认知和宣传企业的目的,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让“文化自信”融入员工工作生活,推动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局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第二期轮训班第二组主题发言稿 徐培武执笔)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