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宝剑锋自磨砺出

——写在一公司精测大队成立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

    ▲精测大队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测量

    今年的7月1日,中铁四局一公司精测大队将迎来自己的“十岁”生日。十年来,该精测大队在国内高铁和试车场领域开创了数十项业界广受认可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和企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2008年,是中国高铁的“元年”,也是一公司精测大队的起步之年。一公司紧抓高铁发展的时代机遇,在局内成立第一家工程精密测量服务性机构——精测大队,开始了走南闯北的测绘生涯。

    牛刀初试

    2009年,精测大队迎来了他们首次“考试”,负责中国第二条城际铁路——沪宁城际高速铁路南京至镇江段CRTS I型无砟轨道板的精调工作。相较于京津城际铁路采用的CRTS Ⅱ型无砟轨道,沪宁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全线采用CRTS I型轨道板铺设的无砟高速铁路,对于CRTS I型无砟轨道板的精调,以往采用的都是日本的基准器和三角规技术,但这项技术存在诸多缺陷,工序繁杂,费力费工费时;同时人为操作环节众多,误差概率大,精度得不到保障。

    既然现有技术满足不了高铁建设的需求,以精测大队为首的研发团队只能另辟蹊径。经过多次探索和现场试验测量,他们发明了CRTS I型板式无砟轨道精调施工方法。相较于日本技术,该方法采用GRP作为轨道板精调的基准,基准点布设速度快,测量精度高;针对CRTS I型无砟轨道板的构造特点,以轨道板的螺栓孔作为测量基准,轨道板的平顺性直观全面地体现,工艺可操作性强;相邻轨道板间采用搭接技术,保证了轨道板的整体平顺性;精调过程中实时显示与设计值的误差,方便操作,调整速度快,施工效率高。“应该说,我们发明的这种方法,做到了更精确、快捷的方式保证CRTS-I型无砟轨道板精调的施工质量。”精测大队队长张杰胜说道。

    2011年,受兄弟单位委托,一公司承担了石武客专黄河桥大跨度钢桁梁CPIII测量任务。这是我国首次在大跨度钢桁梁采用高精度控制测量,给精测大队现场人员带来了极大的考验。“由于石武客专黄河大桥是公路铁路双用桥,为了不干扰白天的公路运行,我们只好将测量工作放在晚上进行。当时是冬天,临近黄河,河面风大,滴水成冰,在如此极寒环境下工作,给现场测量人员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张杰胜如今想起还心有余悸。不仅如此,由于极端环境对钢材料的影响,技术上要求很高。张杰胜带领团队创造性地进行实测段实测数据模型计算、钢桁梁受环境温度影响的研究和研制精密高程测量与跨河水准测量专用辅助设备,科学地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这也是国内首次在大跨度钢桁梁采用高精度控制测量技术,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高铁建设的征程中,精测大队先后承接了石武、合蚌、南环、向莆、合福、郑徐、京沈等高铁开工测量、CPⅢ测量、无砟轨道测控等,并在云贵、宁杭、吉图晖等铁路测量上帮助兄弟单位提供技术支持。

    大显身手

    在高铁工程领域树立品牌的同时,精测大队在汽车试验场也打响了名声。

    精测大队成立之初,就一直对汽车试验场深耕不辍,先后对试车场三项传统技术进行了技术创新研究。其中,对徐水汽车试验场曲面混疑土施工采用SAS技术,有效地控制了曲面砼的成型精度,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重庆长安汽车试验场高速环道盆腔式路基采用智能刷坡技术,通过对挖掘机加装中海达GPS和传感器及控制系统,实现了对高速环道无测量放线的智能修坡;对博世汽车试验场动态坪沥青摊铺采用高精度智能控制技术,创造性地改变了摊铺作业的找平基准,提高了沥青摊铺的平整度,满足了汽车试验场动态坪平整度±2mm/4m的高精度要求,实现了高精度沥青智能化摊铺。“这三项技术革新,打破了日本等国对试车场技术的垄断,巩固了一公司在国内试车场领域的龙头地位,为今后公司在该领域的高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张杰胜说。

    在精测大队提供的技术保障下,中铁四局承接的汽车试验场不仅获得了各大汽车厂商的好评,而且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在承建的十余座专业汽车试验场项目中,定远汽车试验场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交通部北京汽车综合试验场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和国家质量奖,上海大众汽车试验场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和全国用户满意建筑工程奖。

    挺进海外

    2016年1月21日,万众瞩目的雅万高铁开工仪式隆重举行,印尼总统佐科维亲自到现场宣布开工。雅万高铁项目总造价约47.01亿美元,全长150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亚非会议所在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这不仅是印度尼西亚的首条高速铁路,也是中国高铁技术第一次全方位地运用于海外建设,对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测量是工程的眼睛,也是施工的“先锋”。一公司承建了雅万高铁27.8公里的施工任务。在项目开工之前,一公司精测大队率先进驻印尼,开展测量工作,为雅万高铁保驾护航。

    作为精测大队承接的第一个海外高铁项目,张杰胜亲自带队,迅速组织精干力量30余人前往印尼指导工作。然而,到达印尼时,他们遇到了此次测量任务的第一个难题,也是最大的技术难题——印尼没有建立高精度的国家测量控制点,而根据中国高铁建设要求,必须要通过高精度的国家测量控制点来确定水准控制网精度,才能保障后续所有测量任务。

    经过商讨,测量队想到了用提高自身精度的办法进行解决。“在当时那种环境下,提高自身精度的办法就是增加控制点,反复测量核算以保证测量精度的统一。”张杰胜说。控制点的增加,意味着工作量的增加。为了能按期完成任务,测量队争分夺秒,早上六点出发,披荆斩棘,穿梭于山路之间,一直工作到天黑。“晚上回来,大伙还得继续工作,处理数据到深夜。” 

    测量队员们在高强度的工作下,用了半年时间完成了27.8公里的工程控制测量。后来又用时一个多月完成了平面控制网复测及高程网复测任务。两次测量工作,为雅万高铁正式施工打下了良好开端。

    冲“甲”成功

    经过数年的奋斗和磨砺,精测大队在高铁和试车场领域多有建树。然而正当精测大队在诸多测绘领域大展拳脚的时候,只有测绘乙级资质的他们却开始有点力不从心。在试车场和高铁领域的诸多高精度测量中,只有达到测绘甲级资质才有资格完成。以往公司都需花费高额资金外包专业公司完成此项工作。

    2016年,精测大队在公司领导和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开始了测绘资质升级的工作。经过多年的现场实践和技术沉淀,精测大队在2017年1月冲“甲”成功,成为中铁四局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测绘甲级资质的单位,为公司创收开拓了新领域。

    “测天测地三千壮志勤磨三尺剑,绘山绘水万丈豪情雄唱大江东”,事后,张杰胜感慨万千,作联一首,豪情满怀。

    技术实力得到提升的精测大队,加快了汽车试验场、高铁精测、超长隧道、复杂深基坑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拓展步伐。随着中铁四局在建筑业领域的不断深化,精测大队也定将开拓更多技术服务领域,推动企业高质量向前发展。        (杨方明 吴义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