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杨云:扎根沙漠搞创新

    2018年是杨云来局蒙华铁路二工区(四公司)的第三个年头。三年的时间里,原本白净的小伙子被陕西靖边毛乌素沙漠上的太阳晒成了黝黑的大叔。前段时间白城隧道贯通了,杨云特别开心,因为贯通隧道的工具就是他这三年负责研究的马蹄形盾构机。

    36岁的杨云已经在四公司工作13年了,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的他,是当年四公司引进的高级人才。13年来,他先后干过六潜高速公路、汉宜引入线、吉图珲铁路。他从见习生成长为工程部长、总工程师。他说,我去过很多项目,但是陪着父母妻儿的时间很少,有时候也会觉得很难过、辛苦。但是回头看看自己修的路,载了更多人回家,就觉得值了。

    在蒙华铁路,杨云一直和马蹄形盾构机打交道。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杨云创新工作室”,由他带着18名技术骨干人员对马蹄形盾构施工技术进行攻关,致力于马蹄形盾构在白城隧道的施工应用,使黄土隧道施工更加机械化、专业化、标准化、且更加安全。

    最初投入使用的马蹄形盾构机,发现5点钟方向及7点钟方向管片开裂,杨云跟着工人师傅制作安装加固件后,还在盾构机里待了整整四天四夜,不断试验、分析、修正参数、钻研,吃饭在盾构机内吃,累了就在操作室内休息,只为拿到一手数据,最终成功解决了问题。同时由于马蹄形盾构的不规则性,身高1.8米的他冒着巨大风险,先后3次进入盾构机狭窄的机舱内,确定岩层分界线,判断可以采取的方法,最终通过增加破土锥解决盾构机穿越上软下硬岩层这一问题。

    三年间,杨云带着他的创新团队先后解决了三环拼装(不规则形体)、盾构始发、管片拼装开裂、管片预制外观裂纹、下穿包茂高速公路(埋深仅28米)、下穿天然气管线(埋深仅7米)、反坡点、不均匀地质(上软下硬)姜石、穿越风积沙地段、盾构接收等难题。由他带头并参与研发的大断面马蹄形盾构始发的施工方法、适用于大型管片的预制方法、九组刀盘盾构机掘进的施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给黄土隧道盾构机掘进创造了新的施工方法。他们研发的皮带机清扫装置为实用新型专利,为项目节约成本50万元。各项创新成果给黄土隧道施工带来了巨大的革新,为今后黄土隧道施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也共为项目节约投资约4500万元。

    为了能更好地创新和完善施工技术,杨云还特意将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请到现场,对白城隧道管片开裂进行研究,建立力学模型,分析整体受力情况,排除管片成环结构、自稳等原因,直指问题核心,为解决白城隧道管片掘进时出现开裂现象提供了很好的理论依据,带动了工区路基、涵洞创新技术同步得到提升。由杨云主要进行的小改小革解决了涵洞伸缩缝施工技术、路基填方土工格栅厚度控制技术,节约了30万元,且在公司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

    这几年白城隧道迎来上级单位及兄弟单位的观摩19次,蒙华铁路更是引来各方媒体竞相报道。但杨云说,他想在今年暑假带儿子来看看,告诉他:这些都是爸爸干的工程。

    (张雁斌 赵雅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