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马帮”运着物资来

    五公司施工的大(埔)丰(顺)(五)华高速公路TJ4标位于广东省五华县,地处粤东丘陵地带,峡谷众多、山地陡峻。其中省道S288一号跨线桥全长1144.3米,设计最高墩身高达55米,0#-13#墩挖孔桩施工地处在半山腰,0#-13#墩直线距离493米,修建的便道高差大,坡度达33度,给材料运输造成了很多困难。为此,项目部技术人员多次调查研究,决定采用最传统的方式——马帮运输材料。

    马帮是3月初进场的,他们每天早起晚归,吃住都在工地临时搭起的工棚里。8匹骡马每天有序地往山上运输砂石料、水泥等,每匹骡马一次可驮运150公斤货物,一天最多驮4趟,8匹骡马可驮运4800公斤;盘山便道上留下了一行行深深的马蹄印,卸完材料的骡马都会自发地往山下走。马帮负责人老王笑着说:“骡马很有灵性,走一遍就能记住路线。我们村里大多数人都是以骡马驮运为生,遍布在广西、江西、广东等地区。看着自己也能为大丰华高速建设做贡献,感到非常高兴。”

    这群赶马人和骡马,成了工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解决了材料运输难题。

    经过马帮1个多月的材料运输,0#-13#墩挖孔桩施工已接近尾声,马帮运输物资已超过100多吨。项目经理及永刚说:“利用机械、人力运输无法满足这里特殊的施工需要,自使用马帮运输材料后,不仅解决了材料运输的难题,相比其它运输方式,还节约了20%成本费用,省道S228一号跨线桥大桥施工生产正有序推进中。”   (王有星 胡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