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首条过江盾构隧道顺利下穿钱塘江

中铁四局施工中采用了多项国内外先进技术

    本报杭州讯 5月27日,由城轨分公司承建的杭州地铁6号线6标过江隧道盾构机在钱塘江底经过1530米的顺利掘进后,成功抵达钱塘江对岸江滩。据了解,该盾构隧道是局首条过江隧道工程,也是中国中铁首条土压平衡盾构的穿江工程。

    该盾构隧道单线长度2745米,要在钱塘江底穿越1500多米,还要4次穿越钱塘江南岸与北岸大堤,并且隧道长距离穿越钱塘江沼气层和圆砾层等复杂地质,加之高承压水、潮汐变化等水文条件复杂,因此施工中面临着许多特有技术难点和超高安全风险。

    为保障施工安全与工程质量,项目部引入无人测量船,解决了过江盾构施工中江底地形探测不准和沉降观测难度大等难题,这在国际上是首例。该无人测量船搭载集成了多个国际先进设备用于指导盾构施工,改变了以往使用大型船只进行人工监测的方式,在保障盾构施工安全的基础上,将测量效率及精准度提高了三倍以上。该船还实现了无人自动化巡航,具有维护成本低、轻便灵活、适应能力强等特点,节约成本200万元以上。

    除无人监测船外,项目部还应用“废弃泥浆泥水分离”处理技术、ECR检测技术,采用超高压旋喷桩的盾构进出洞加固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起到了保护环境、提高施工效率,以及保障施工安全等多项作用。

    在盾构施工管理上,项目部利用城轨分公司盾构监测控制指挥平台,24小时全方位监测各项技术参数,采集现场盾构机实时数据、地质数据等,做到即时回传,并进行智能化分析处理,快速直观地帮助管理人员掌握盾构施工状态,实现盾构施工的远程监控。另外,项目部还推行实名下井制、管片拼装实名制等各种制度,既实现了安全施工,又保障了质量可控。         (孙鹏 李宇翔 徐曼)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