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新型衬砌台车在涪秀成功应用

    本报涪陵讯 “以前在其他单位隧道施工衬砌台车浇注都是‘一窗到底’,经常出现施工冷缝、‘人字坡’等问题。现在使用衬砌逐层逐窗浇注工艺,保证了隧道衬砌浇注混凝土实体质量,达到了衬砌混凝土灌注均匀、振捣密实、注浆饱满的效果。”5月15日,二公司涪秀二线铁路四分部施工队负责人钱进在交班会上分享了体会。

    四分部承建的新白沙沱隧道全长9974米,是局独立承建的最长隧道。为预防隧道质量通病,该分部从解决隧道衬砌混凝土质量问题入手,对衬砌台车进行逐窗入模浇注改造,针对单线铁路隧道衬砌台车结构紧凑、脱模空间及作业空间小等特点,对逐窗浇注工艺原理、工艺特点和操作要点等方面进行技术工艺创新。通过在新白沙沱隧道试点应用衬砌逐层逐窗浇注,提高了衬砌的整体性、砼饱满和密实度,有效避免了衬砌台车混凝土施工“一窗到底”出现施工冷缝、蜂窝麻面、“人字坡”、骨料堆积等质量通病,为隧道施工质量提供了保障。

    这是我局衬砌台车逐窗浇注在单线铁路隧道首次应用。目前,在四分部推广试点经验后,现已在涪秀二线铁路等多个项目推广使用。                 (牟新昌 贡海斌)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