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安全月话安全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

四公司安质部部长 曹先石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这已成为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的根本遵循和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作为建筑企业,我们每天都面临高空作业、深基坑开挖、隧道施工、桥梁架设等高风险的考验,该怎样处理安全与进度、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之间的关系,进而确保企业优质发展和员工幸福?在全国第十七个安全月活动到来之际,《铁道建设》报诚邀各级安全管理专家及相关人员,就如何从本质上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建言献策,畅谈安全管理体会,营造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人人讲安全、管安全、保安全的氛围。

    又到全国安全月。今年的安全月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是几年来安全月活动主题中读起来让我感觉最舒服的。前几年的安全月活动主题都是法治感十足,而今年的主题感性而温和。至上,至高无上之意,这样的词才配得上生命的宝贵。

    刚刚过去的5月,上海发生了一起化工安全的较大事故,虽然不是建筑安全事故,因为牵涉到密闭空间作业,就特别关注了下,结果事故的原因让人无比气愤。大概情况如下:

    5月12日下午 ,上海一家工程服务公司在石化公司(赛科公司 )苯罐内进行检修作业时发生燃烧爆炸事故 ,造成6人死亡 ,未造成环境污染和次生灾害。整个过程简单来说就是苯罐发生泄漏,检查发现是苯罐内的浮箱泄漏,于是排空了苯罐内的苯后,由工人进入苯罐内进行浮箱拆除。在这个过程中,浮箱内残留的苯逐渐挥发与空气混合后形成可燃气体,遇到明火后燃烧爆炸。

    这家服务公司犯了三个致命的错误:一是在前期对苯罐进行了排空、氮置换和通风后,后期作业期间,未做到每次作业前进行通风,而罐内残留的苯逐渐挥发,与正常空气混合形成可燃气体。二是为节约成本,公司只给工人配备了空气呼吸器,未配备便携式可燃气体检测仪,对罐内可燃气体的浓度无法掌握。三是整个作业过程中工人使用的工具是非防爆动力锂电钻和铁质撬棒。

    如果说我之前接触到的建筑行业有限空间事故,多是由于未事先想到的突发情况所导致,那么这个事故就是在我这个从事建筑安全管理的外行人看来都会出事。但是企业出于节约成本考虑,抱着侥幸心理觉得浓度不会有那么高、不会那么点背正好产生火花这样的心理,让工人去完成作业,这是历史的重演。

    1971年,福特汽车公司生产一款车叫平托车,这个车小巧,耗油量也低,卖的特别便宜,只卖2000美元一辆。这是福特汽车公司一款战略型的产品。但是平托车的油箱设计和其他车有一点不一样,其他车油箱都是放在后轴承的上面,而平托车是放在下面的,一旦后车追尾,容易引发油箱的爆裂,甚至是爆炸。

    果然,在1972年,也就是这款车投放市场的第二年,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的高速公路上,就出现了这么一桩事故。两个年轻人开车,车突然停了,被后面的车追尾了,果然就引发了一场大火,其中一个年轻人当场死亡,另外一个年轻人浑身大面积烧伤住院。

    福特公司当时的工程师其实已经发现了这个设计问题并已上报,公司只要多花11美元就能够解决这个设计上的问题。福特公司算了一笔账:福特汽车公司这个阶段生产了1000多万辆汽车,如果每一款车多花11美元的话,那么一共的成本是近1.4亿美元。如果不花这11美元的话,任由这个缺陷存在,任由这个交通事故隐患存在的话,那么最多赔多少钱呢?他们通过一些列算法,如果事故造成180个人死亡,烧伤180个人,再撞毁大约5000辆轿车,所有的这些都赔偿完了,大概需用5000万美金左右。5000万美金和1.4亿美金一比较,傻子都知道该怎么选择。当时福特汽车公司的高层就这么决定,成本和收益两相对比,最终选择不花这11美元。当然,福特公司最终也为此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最后,用我最欣赏的杜邦公司的安全管理理念来总结这篇心得体会:

    所有的事故都是可以防止的。从高层到基层都要有这样的观念,采用一切可能的办法防止,控制事故的发生。

    所有的安全隐患是可以控制的。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所有隐患的清除,都要有计划地投入、治理、控制。

    良好的安全就是一门好的生意,这是一种战略思想。如何看待安全投入?如果把安全投入放到对业务发展同样重要的位置考虑,就不会说这就是成本,而是生意。这在理论上是一个概念,而在实际上也是很重要的,否则企业每时每刻都在高风险下运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