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安全月话安全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尊重生命安全需要警钟长鸣

二公司安全质量监察部部长 陈接富

    “今天,我郑重宣誓:我是一名中国中铁员工,我工作的安全和质量,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和荣誉!我郑重承诺:忠诚企业、恪尽职守、珍爱生命、铸造精品!我坚决做到:遵守规章制度、遵守操作规程、遵守劳动纪律,不出事故、不出次品、不留隐患!我将以实际行动,确保企业生产安全、产品优质!”洪亮的宣誓声震耳欲聋,这是我们中国中铁人对施工生产所作的安全与质量的神圣承诺。

    作为企业的一份子,尤其是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我们郑重许下自己的诺言,它预示着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去捍卫安全质量,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企业发展的责任,为企业保驾护航,同时也是为全员守护平安。

    安全,两个看似普通和简单的字,却与生命息息相关,而在建筑行业生产过程中尤为重要。多数文章、报道均以生产活动危险性大、事故和疾病发生比例高、不安全因素多等,来说明建筑行业是最危险的行业。事实上,许多国家里早已将建筑行业列为最危险的行业之一,并得到高度重视。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大规模增长,建筑业逐渐成为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重要的社会“稳定”环节,而对于我国建筑行业目前的发展态势,我们必须确保建筑行业稳定、持续、健康地发展。近年来,有相关人士对我国建筑行业安全现状做出了分析,分析显示,近几年我国建筑业的死亡率是所有工业部门中仅次于采矿业的最高的行业,损失巨大。譬如石济铁路某单位龙门吊拆除出现倒塌、广州某单位塔吊倒塌,都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影响重大。事实上,以往类似事故也不少,但为什么很多单位还明知故犯呢?我认为根本原因还是对安全工作不重视,侥幸心理严重,安全投入和管理不到位。试问一下,我们的所有设备进场都组织验收了吗?如果不改变目前安全现状,我们建筑行业的生产安全形势将变得越来越严峻。

    在所有事故面前,我们作为建筑行业的一份子是不是应该认真思考呢?或许有些人不以为然。

    近年来,局和公司发展形势喜人,但形势也很逼人。由于规模的不断扩大,资源配备紧张的矛盾较为突出,加上项目管理总体还是较为粗放的,尤其是部分工期较为紧张和业主要求不高的项目,无形中增大了现场安全质量潜在风险。因此,安全管理永远的在路上。面对各类事故,我们反思一下:我们真的举一反三了吗?现场排查主要领导真的都参加了吗?方案和交底真的落实了吗?领导是否还在疲于应付各类会议而无暇照顾及安全生产工作呢?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其中必须有安全作为保障。愚者吃一堑长一智,智者看一堑听一堑长一智。安全意识需要入脑入心,安全工作需要警钟长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