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铁四局再揽五项詹天佑奖

    本报北京讯 6月3日,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詹天佑奖从139个申报的优秀项目中评选出了30个获奖项目。中铁四局承建或参建的宁波铁路枢纽新建北环线工程甬江特大桥、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工程(新疆段)、新建杭州东站扩建工程站房及相关工程、上海市轨道交通十二号线工程、青岛市地铁3号线工程等五项工程榜上有名。至此,中铁四局共有29项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以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成绩显著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为宗旨的科技奖励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联合设立,是经科技部首批核准、原建设部认定的土木工程领域国家重要奖项。

    中铁四局承建的甬江特大桥是宁波铁路枢纽北环线上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909.1米。该桥主梁边跨和部分中跨采用混凝土箱梁,其余部分采用钢箱梁,中间设置12.35米长钢混结合段作为过渡段,钢-砼结合段位于中跨侧距索塔中心24.5米处。该桥首次将混合梁斜拉桥结构应用于铁路工程领域,是我国铁路桥梁史上又一座里程碑。

    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是我国中长期高速铁路规划网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中铁四局承建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四标段位于哈密市十三间房地区,其中十三间房特大桥地处百里风区,大风破坏性强,严重缺水,该桥梁体为全国首次使用的槽形梁。

    新建杭州东站扩建工程站房及相关工程是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站房之一,其涉及的地源热泵、冰蓄冷、电蓄热综合冷热源技术,超大面积屋面光伏太阳能一体化系统集成技术,全变截面异形斜钢管柱(斜格构柱)+大跨度曲面双向钢桁架屋盖结构、偏心变椭圆截面钢斜柱加工制作及成型技术等创新技术均属国内首创。中铁四局主要负责站房土建部分、站场路基与铺轨,以及无站台柱雨棚工程。

    上海轨道交通12号线是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中串联上海西部与东北部的直径线,也是纵贯中心城区“西南——东北”轴向的主干线。中铁四局主要承建金京路站~杨高北路站及杨高北路站~巨峰路站区间隧道工程。

    青岛市地铁3号线是山东省第一个地铁建设项目。由中铁四局承建的青岛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包括青岛火车站和青岛火车站至人民会堂站区间、人民会堂站、人民会堂站至汇泉广场站区间,为两个车站、两个区间。

    (李长振 王有星 杜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