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太焦铁路长治制梁场

“三剂药方”巧治安全通病

    本报长治讯 “王元峰,你这周的安全图表做错了,怎么一下子漏了好几项呢?” 5月21日下班后,局太(原)至焦(作)铁路长治制梁场(四公司)的员工照例围在公示栏内查看本周的“安全图表”。自今年4月复工开始,制梁场在周交班会后梳理一周内施工生产中常见的安全隐患和违规行为,并绘制成图表公示,开出狠抓执行力、筑牢思想防线、强化教育三剂“良方”,从根源上扼杀安全生产“通病”。

    制梁场狠抓制度执行力建设,治疗安全管理的“拖沓病”。他们组织安全员、群众安全监督员、青年安全监督岗和协作队伍班组长联合“巡诊”,一旦发现违规现象,立刻要求原地整改并监督其整改完毕。每天施工结束后,他们记录当日违规现象和安全问题,每周汇总成安全图表在公示栏张贴,与全体员工共同分析,制定解决方案,激励全员参与安全管理。

    为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制梁场筑牢思想防线,预防“麻痹病”。他们开展安全约谈活动,并在每周的项目安全例会上,党政领导对违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找出施工人员对规章制度懈怠麻痹的思想原因,对施工队伍进行提示性约谈,要求班组长严格约束施工队伍中的违规行为。梁场对在一周内重复犯错的施工队伍进行罚款,对无违规现象的队伍给予发放生活用品、水果饮料等奖励。

    制梁场结合实际情况强化安全教育,采取宣传教育、培训教育、情感教育、警示教育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筑牢施工安全防线,防止“松劲病”。制梁场在驻地和施工现场悬挂安全宣传牌、安全警示海报。安全员和班组长利用每天的班前十分钟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通报前一天发生的“三违”现象和施工中需要注意的重点隐患。他们还发动“亲情攻势”,让员工的家人录制视频,叮嘱作业人员注意安全,并组织作业人员观看事故案例展示,让作业人员始终绷紧安全。

    三剂“药方”一起“服下”,安全管理“通病”治疗效果显著。截至5月28日,项目部已完成产值4210万元,施工生产平稳推进,安全图表曲线也一路“下滑”,安全罚单数量较之前下降约33% 。   

    (戴晓莲 王晶)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