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安全月话安全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施工收尾阶段更不能放松安全管理

——访机电公司北京分公司安全总监牛江涛

    如何开展好收尾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为企业赢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一个必须引起我们重视和深入思考的问题。安全月之际,笔者采访了机电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北京区域收尾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安全总监牛江涛,请他就收尾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谈谈看法。

    问:有人说项目收尾的时候,安全管理工作就可以松口气了,作为安全管理人员您怎么看?

    答:收尾项目施工生产任务相对较轻,但是问题整改、维保等工作依然面临着很多安全风险,一旦放松思想警惕,很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对项目建设造成损失,影响公司在区域市场的形象,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大的被动。所以作为安全管理人员,在收尾期间必须一如既往地加强安全管理,在思想上不能放松,在工作上不能懈怠,同时要积极引导广大员工及现场施工人员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切实保障项目施工全过程的安全性。

    问:那么,收尾项目的安全风险有哪些?

    答:项目收尾阶段,地铁线路已经正式投入运营,整改及维保工作都需要在列车停运的深夜进行,安全压力较大,主要的风险包括施工时间违反人类生物钟,作业人员容易疲劳;夜间施工光线差,操作人员安全防护要求高;临时用电困难;小型机具、物料等进出频繁,如有遗失会对线路运行造成隐患;站内既有设备防护要求高、压力大,施工区域必须进行区段封锁并在两端防止警示灯,避免轨道车未按信号指示驶进施工区段酿成安全事故等。

    问:针对以上安全风险,在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应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答:收尾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我们一直在进行总结探索,我认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求作业人员凭施工证进场,认真登记施工人数,坚持施工前的安全教育,对作业内容及安全风险点进行书面交底;二是加强小型机具、物料进场登记,退场时认真做好清点工作,做到不留任何安全隐患;三是施工前对施工区段进行封锁,在两端放置警示灯,并将作业范围内既有设备进行防护,切实保障人员及运营安全;四是加强细节管理,对修修补补的小问题也要给予高度关注,避免因小问题引发安全隐患;五是及时制定收尾阶段安全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强化现场施工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降低项目收尾阶段安全风险;六是及时做好收尾阶段安全管理工作总结,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归纳整理,对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反思,形成完整的收尾项目安全管理规范,为公司其他项目提供借鉴。

    问:本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请您从安全总监的工作出发,谈一谈您对安全管理工作的看法。

    答:安全月是大力宣传安全思想,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的重要时间窗口,对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保障项目施工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今年安全月期间,我们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安全宣誓,重点学习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相关知识,让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的意识,把规范自己的行为、注重安全生产变为自觉行动,真正从思想上提高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今后,我们将不断深化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以牢固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全力保障生产安全,为公司的稳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燕贵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