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安全月话安全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党政同责抓安全

一公司崇红公路项目部党委书记 郑红星

    一公司施工的崇礼城区至红旗营公路全长8.781公里,其中2座分离式隧道长3.2公里,还有3座大桥,1座中桥,3座小桥,16道涵洞,路基挖方26万方,填方65万方,其中石方爆破7万方。项目安质部人员6人,其中本科1人,大专3人,中专2人。助工3人,2人持安、质检员证。为方便施工,本项目设了两个工区,二工区到项目部有40公里,非常不方便管理。现在隧道6个洞口全开,24小时作业,且Ⅴ、Ⅵ级围岩为主,每天的爆破次数超过20次,还有浆砌片石高挡墙、黑山湾大桥桩基、12道涵洞,1座小桥,路基土石方全面铺开。这么多工作面,这么少的专业人员,这么多的重大危险源,作为项目书记深感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何实现安全目标,如何在项目管理中落实“党政同责”,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首先要真正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现实情况是项目班子成员的安全意识最强,中层为安质部,其他部门次之,作业队员工由于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普遍不强,不安全的行为时有出现。要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应该利用班前讲话、安全培训、安全交底、日常检查、奖惩等形式把安全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管理人员也要对照本岗位的安全职责,结合项目生产实际认真学习安全管理相关专业知识,否则即使到现场也发现不了问题,就很难做到“一岗双责”。

    其次,安全管理是个系统工程,一定要让体系有效地运转,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要确保安全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转,项目主要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分管部门必须管理有方,每周的安全大检查必须动真格。现场管理人员不能怕得罪人而缩手缩脚。要坚持管理制度不动摇,对不服从指挥、不服从命令的可以拒绝报检、不发材料、上报分管领导甚至主要领导,以此培养员工安全习惯,营造一个人人敢管、人人知道怎么管、人人都服从安全管理的环境。

    再次,抓好安全管理的关键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很多制度没有落实或落实的不彻底,最重要的问题是执行力不足,导致制度形同虚设,造成一些隐患。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执行力建设,把相关制度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制度的作用。我们的隐患排查系统是个很好安全管理措施,别怕有问题,有隐患就上传,因为各级领导都会看到,上传的隐患重视程度就不同,这样解决问题的效率就会很高,问题也就会也来越少。

    最后,项目党委要围绕安全抓党建。在实际工作中把党建和施工生产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党群工作协理员、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生产的急难险重开展劳动竞赛、安全知识竞赛,做到大干与安全同步抓,监督和检查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督促和确保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力保安全管理这个系统工程有效运转,实现项目的安全生产目标,为项目安全、员工幸福保驾护航。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