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安全月话安全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一名项目安全管理者的独白

建筑公司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交通车辆段项目部安全总监 孙林

    企业要优质发展,离不开安全管理,安全可以说是企业最大的效益。那么如何牢固确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企业的安全工作?作为一名安全总监,我认为必须上下联动,讲究科学,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切实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真正将安全生产变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为和自我责任。

    抓安全生产的指导思想必须从严。安全生产严是爱、松是害,这个道理似乎每个人都明白,但要真正做到,又似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曾不止一次地听到有违章作业人员对所受处罚不满,也不止一次听到项目管理人员抱怨对有些违章现象难以按章处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和认识程度远远不够,我们强调的是抓安全生产的指导思想必须从严,而不是出了事故处罚从严。

    劳务班组在施工生产中是具体执行者,但是他们文化水平不一,班组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比较淡薄,作业过程中容易出现“三违”现象,管严了工效不高或者干脆走人不愿干。如果睁一眼、闭一眼,那是对员工、对企业、对社会不负责任。因此,只有在指导思想上从严,才会有组织结构上的严密、规章制度上的严格、工作作风上的严谨,而这一切也是我们安全生产的基本保证。

    抓安全管理的方法不能简单化。作为管理者应该明白自己的职责不仅是“管”,还必须“理”。“理”就是以规章制度为依据,把企业内部上下、左右、纵横等各方面协调起来,理顺关系,使企业这个机器围绕一个目标运转。在安全生产这个问题上,“严管”并不是我们的目的,而是要把与此相关的一切工作纳入规范和制度的轨道,从而达到事先预防和控制的目的。要做到这一点,仅有行政手段是不够的,这不仅是作为安全管理对象的人的思想情感纷繁多样,还因为安全管理的内容本身也复杂多变,这一点在我们工程企业尤为明显,所以我们在强调安全管理从严的时候,决不能因此而导致工作方法的简单化。

    目前我所参与的项目是一个地铁车辆段工程,工期紧、单体多、交叉作业多、风险源多,各级管理部门高度重视。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安全生产问题,项目部通过项目风险源识别对识别出的风险源进行分类、分级,根据规定针对相应的风险源编制施工方案、预案,由项目安质部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讨论,最后组织实施。项目实行“六级”安全质量责任书签订制度,目标、责任层层分解传递,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作为一名项目安全管理者,我认为安全管理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探索、巩固和创新,努力走出一条适应本单位安全管理、操作性强的管理路子,时刻保持良好的、稳定的安全生产局面,做到筑牢防线、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