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从一数到一百

    ■散文/○刘飞

    “快看,这是我的爸爸,他是修高铁的!”每当与女儿昱珞微信视频聊天时,但凡有陌生人在场,她总会热情而又不失礼貌地向别人郑重介绍我。有这样的女儿,我很骄傲,而作为一名年轻的父亲,我倍感自豪。

    还曾记得,我8岁入学之前,父亲总是拿够100颗钉子,教我数数,直至自己能单独数够100颗,才肯让我入学。入学第一天,父亲把我送到学校门口,叮嘱我“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然后转身即离开。脱离父亲温暖的臂膀,独自一人面对陌生的环境,我的人生自此拉开序幕。

    学校离我家两公里,是一所私立学校,费用高昂,从我家到学校是一段两公里的泥巴小路。即使至现在,我对儿时的记忆,仍然停留在那条乡间小路上。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我的人生自始至终来回穿梭在那条羊肠小道上。小学5年在那条泥巴小路上,我足足走了壹万肆仟陆佰公里,我用我的小脚一步步在丈量着自己的人生。自此进入中学大学,父亲还是如送我上小学一样,只是在入学时把我送到学校门口,随即转身离开,然后我还是独自一人来回在家与学校之间穿梭。

    大学毕业,踏入工作岗位,回头看看以前的自己,我猛然间发现自己已经可以自立了。我的父亲如大山一般伟岸安静,竟在不知不觉间,把自立精神灌注在我的体内,让我自此面对挫折困境坚忍不拔,不屈不挠。

    每当面对人生的困境找不到方向,儿时的那条乡间小路又会再次浮现在我眼前。今年我携带妻儿回到阔别两年的老家,特意带着她们重走了那条泥巴小路,还是一如既往的坑坑洼洼,两边依旧是绿油油的麦田。一阵微风袭来,麦田就像绿地毯一样,迎接着阔别很久的客人。

    从一数到一百,父亲为我开启了自己的自立人生。从那条乡间小路,到如今跟随工地,走遍天南地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很多像我一样的筑路人开启了落后地区人们的美好人生。我想,这条乡间小路还在一直延伸下去。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