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恋上一座“城”

    ■散文/○谷敏

    有人说:“恋上一座城,大多是因为城里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有时候恋上一座城,无关喧嚣霓虹,无关风月。

    这是一座“文化之城”。整座“城”采用徽派建筑风格,仿古的砖纹图案外墙,灰色的琉璃瓦,白色的马头墙,构成了有着老北京底蕴的四合院。院里由“家”、“德”二字构建的文化长廊,不张不扬,展示着铁军的战绩,铁军的幸福文化,铁军的德、孝传承。一面党建宣传墙,将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创辉煌,描绘得淋漓尽致。

    这是一座“世外桃源之城”。“城”外四方层峦叠嶂、蜿蜒崎岖的山川,晨曦里散发着朦胧的雾气,直冲云霄,让天地一体,笼罩着这座“城”,似筑成了一道绿葱葱的天然屏障。时而传来的蝉声、蛙声、鸟鸣声,声声入耳,动听悠长里透着一份祥和、安静。

    这是一座“历练心智、人才之城”。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是这座“城”里每一个人的生活状态。日出他们顶着炎炎烈日与钢筋、混凝土为伴,用粗糙的双手遇山开山、遇水架桥,展现铁军的刚强毅力;日落他们安静而坐,或翻开智慧之书、一览书香;或解疑答惑,分享交流,让实践与知识融会贯通,让慢节奏融入快生活,让自己在提升中谋“创新”,历炼心智,成长飞翔。

    这是一座“花园之城”。如春的季节如期而至,满“城”的杜鹃花按耐不住了寂寞,争相怒放,红的、粉的、白的交相呼应,美丽极了,引得一只只蝴蝶翩翩而至,恋上枝头,描绘着“花园之城”的蝶恋花,诠释着人间最美不过四月天。

    恋上这座“城”——幸福项目部,只因这座“城”安了一颗心,暖了一“城”人。小桥流水人家,夕阳西下,凝心聚力的中铁人仍旧在“城”里“城”外续写筑路芳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