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豌豆收获季

    ■散文/○张善华

    我工作的项目部座落在湖北襄阳市郊一整片豌豆地的中央。傍晚,散步在驻地周边的田间小道,在夕阳的余辉里,呼吸着弥漫豌豆清香的空气,那香风飒来,神清气爽的感觉,只有身临其境方能道出其中的美妙。

    顺着脚下一整片豌豆地放眼眺望,不远处一条钢筋混凝土铸成的“长龙”——郑万高铁白河特大桥映入眼帘,再回首眼底这片饱满娇滴的豌豆荚,我的思绪刹时飞跃到了一年前的清谷时节。

    去年三月,这里烂漫的豌豆花如期而至,一簇簇洁白、浅红、淡紫的花瓣,争妍斗艳;尤其漫步在春雨洗涤后的田间,微风拂面,馨香扑鼻,沁人肺腑,令人流连忘返。郑万高铁白河特大桥还是一个个在豌豆花的簇拥下零散矗立的桥墩。我们的施工任务就是在这里建造一个大型制梁场,负责预制、架设454孔跨径32米的钢筋混凝土箱梁,将这些有序分散的桥墩连接成雄伟的“巨龙”,能承载以350公里时速飞驶的“复兴号”动车。梁场的场建好像是攀比着豌豆的生长,在百余名筑路人近百天的奋力拼抢下也已基本落成。

    去年的4月14日最让人难以忘怀。越窗凝视原野,苍翠欲滴的绿丛中荡漾着部分成熟的稻草黄。眨眼间豌豆地里多出了许多闪动的农妇身影和欢快的笑语。此刻,我才幡然醒悟,收获的季节已到,豌豆成熟了!正当我思绪沉浸其中时,突然有人喊道:“书记!书记!快开盘了!”我回过神来,急步冲下楼,带上早已准备好的鞭炮礼花快步走向施工现场。这是整个项目部激动沸腾的日子,全线第一孔重900吨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梁,将在白河制梁场“诞生”。20分钟后,鞭炮礼花齐鸣,员工喜悦的欢呼声、各种机械的轰鸣声随之而起,全场员工100多天的辛劳付出修成了“正果”——首片箱梁顺利开盘浇筑!豌豆地里的农妇们为突如其来的鞭炮声所吸引,个个面带笑容驻足翘首,好奇地观赏着空中飞舞的礼花。同一个时空,不同的人群,脸上抒写着满载收获的同样喜悦,这幅画卷已深深地印记在我的脑海。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脚下这片长势喜人的豌豆,虽然受气候影响,成熟期相比去年似乎迟到了几天,但个个豆荚肿胀,果粒丰满,产量丝毫不逊去年。忽然“巨龙”的脊背上由远而近传来了悦耳的马达声,呈现眼前的是一幅运梁车徐徐行进的动态画面,再遥望“巨龙”的身躯向南延伸到天际,真让人喜不自胜。按照日产2孔梁的进度,还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 ,我们将圆满地完成制、架梁任务,届时中铁四局人的又一杰作将永久地定格在鄂北大地上,年复一年地见证着豌豆的栽培与收获。

    一阵温和的微风拂面而过,夹带着几缕清香与一丝甘甜,远处响起了雀跃的方言声。有四川、湖南腔,也有安徽、河南调,那是纯朴的工友们下班时舒展身心的调侃声。我注视着这片渐显成熟的豌豆荚,联想到豌豆不畏寒冷,对土壤的要求低,却营养价值高……心绪为之一振,启步返回,脑海中轮番浮现翠绿的豌豆与纯朴的筑路人。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