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 为海外战略目标而努力

    常年在境外工作,每年均需多次往返穿梭于亚非大陆,祖国强大的感受一天天见证,平淡已久的爱国之情更为澎湃。虽然也时常思考探索缘由,但始终不得其解,直到这次局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学习,尤其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后,方才探究得其一二。

    一、要以学无止境的思想认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这次系统培训,几位老师独到的视角、开阔的视野、专业的理论知识,让我对十九大报告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及理解,让自己的思想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学习是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下一步,我不仅要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将个人理解及认知带到境外与同事们共享,还要将这次学习成果尽快转化到市场营销、施工生产、企业管理及幸福企业建设等工作实践中,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种子在异域他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以勿忘历史的站位铭记、珍惜、传承革命先烈以生命代价为我们换来的和平发展的环境。通过这次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现场学习,让自己的灵魂受到一次深深的洗礼,也让自己的思想得到了一次升华。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中国通过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了,军事发展了,国家强大了,但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从来没有消停过,只不过中国早已不是以前的那个中国。

    历史的教训并不遥远,我辈必须倍加珍惜,但是仅靠珍惜是远远不够的,如今更需要的是我辈的担当与作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安定和平的建设环境以及幸福的生活,我们需要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担当,祖国强大了,才不会被欺凌被人任意宰割,才能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尊严!我们每一个人均要为实现企业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三、要以重任在肩的担当坚守、创新、奉献我局海外战略目标。局十三五规划提出做大做优做强海外市场,需要一大批热爱海外事业,需要一批批人的坚守和奉献。我局海外目前基础薄弱,营销额和营业额占比均不到集团公司的5%,低于股份公司和系统内兄弟单位,更远远低于中交25%、中能建30%、中电建25%,中建10%的占比,海外发展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局更多有识之士加快步伐走出去积累经验。现在正是外经事业发展的黄金期,也是中国各大企业在境外跑马圈地占市场的绝佳期,错过了这一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契机,以后等到国内主业市场逐步萎缩需要外经业务弥补规模再想进入的时候,需投入更大的资金和更长的周期。从实现国际一流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目标来看,也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资源开拓国际市场,否则我们的企业目标就难以实现,即使实现也是不完整的一流企业。现如今,中小民营企业在境外发展势头良好,而大型央企除少数几个外大都发展举步维艰,尤其我局海外市场成逐年萎缩状态,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三个:一是缺乏根据地意识;二是思想认识问题;三是道路问题。毛泽东带领工农武装走进井冈山走向胜利的原因,主要是选择了正确道路,解决了根据地和思想问题。好在我局已经于2017年初成立了海外八大区域营销中心,建立了根据地,相信随着道路共识逐步达成,政策措施到位并坚定海外发展信念,再有一批批外经人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定能早日实现我局海外战略目标,为我局早日实现国际一流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增光添彩。 (崔浩)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